快递舆情

货车ETC专用车道上线运营 江西物流企业迎来利好

2019年01月04日来源:江西日报

“货车有了ETC专用车道,也可以与小轿车一样实现不停车缴费,物流企业多了一个抵扣的进项税额。”2018年12月30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高速公路货车ETC专用车道近日在江西正式上线运营。作为国内首个正式运营该项目的省份,江西将有效提升境内货运效率,同时可以降低物流企业运营成本。对江西1.5万余物流企业来说,这是“真金白银”的利好。

江西万佶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光森告诉记者,以往货车过高速公路收费站需要现金结算,司机上路总是要带上厚厚一沓人民币。如今,一张ETC卡和银行卡关联后,就可应对路桥、加油、停车等费用支出及刷卡购物,大大消除了物流企业和司机关于现金的风险和烦恼。

据悉,目前我省对货运车辆实行电子道路运输证和赣通卡二卡合一(简称“赣通运政卡”),已发行近7万张。根据省政府关于我省开展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试点的精神,从2018年11月15日至2019年11月14日的一年时间里,使用赣通运政卡通过货车ETC车道的,实行八六折优惠,使用赣通储值卡通过货车ETC车道的,实行九折优惠。

此外,刘光森还告诉记者,“营改增”以来,公路物流企业一直苦于进项税额抵扣不足,现在ETC发票可以抵税,大大方便了物流企业日常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