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驿站史话, 趣谈“快递业”的青春期

2019年11月01日来源:快资讯 思淼谈历史
物流始终伴随着人类发展史而演变,古代驿站是供传递官府文书和军事情报的地方,为往来的人或官员途中提供食宿,换马的场所。中国邮驿历史长达3000多年,孔子曾说过:德之流行,速于置邮而传命(品德的流行,比驿站传递王命的速度还要快)。传递文书用的车叫传,用的马叫驿,步行的叫邮,这些统称叫置。
 秦始皇统一中国后,竭尽全国的人力和物力,修建了两项规模巨大的国防工程。一个是修筑了长城,用来抵御当时北方游牧民族匈奴;二是建“治直(道)、驰道”,利用战国时各国原有的道路,加以沟通、连贯,拓展而成。用来传递军情的配套设施,陕北俗称“皇上路”、“圣人条”。史料记载,秦直道最宽处可达60米(相当于现在的20条车道)。
  邮距大多是25公里,是一个成年人当天能往返的距离。秦朝“十里一亭”,是乡以下以维持治安为主体的行政架构,汉高祖刘邦当初就任泗水亭长。汉朝时“改邮为置”,人肉步行投递改为骑马快递,并规定“三十里一驿”。西汉公文“奔命书”(有点像鸡毛信)从金城传递到长安,来回只用了七天时间。金城在今天的甘肃永靖西北,距离西安大约720公里,可见每天至少要走400里以上才行。汉代还逐步将单一传送公文军情的“驿”,改造兼具迎送过往官员和专使职能的餐饮住宿机构“驿站”。李商隐有篇《筹笔驿》,筹笔驿是诸葛亮北伐的驻扎之地。“徒令上将挥神笔,终见降王走传车”,说刘禅是坐着邮车北去投降曹魏的。
  隋唐时期,由于京杭大运河的挖掘,使得交通四通八达,水陆两栖更为便利。各国使节和官员公差交流频繁,改驿为馆驿,以突出其迎来送往的功能。在盛唐时,全国有馆驿1643个,从事驿站工作的人员有2万多人。具备了基本的快递规模。住驿站需要驿券,在京城由门下省发放,在外由诸军州发放。不同级别的官员,享受不同的待遇,驿站提供的食宿不得超过三日。五品以上的官员因私出差,可以住驿站,但得自行解决伙食。唐朝有驿有传,驿是日行六驿,180里左右,传是日行四驿,120里左右。天宝十四年十一月九日,安禄山在范阳起兵叛乱。唐玄宗正在华清宫潇洒。两地相隔三千里,六日之内唐玄宗就知道了这一消息,传递速度就达到每天500里。特例军报除外,最快的是赦书,因为人命关天,所以日行十驿。唐时已开始流行用快递运送水产、水果。平原郡(今山东境内)就进贡过螃蟹,据唐段成式《酉阳杂俎》记载,这种蟹是在河间一带捕捉的,很贵重,在当时一只价值一百钱。为了保证是活的,每年进贡时都用毡子密封起来,捆在驿马上速递到京城。杜牧诗“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杨贵妃吃的荔枝也是通过驿站的快递小哥传送到长安的。
  在各种驿所里服役的叫做“驿丁”、“驿夫”,和现在的快递员类似,他们顶着烈日之下,在寒风凛冽的冬天,或是倾盆大雨中,毫无例外地身背文书袋,匆匆奔驰在驿路上。 唐律中把邮递过程中的种种失误处罚,都规定得很细致:驿长每年必须呈报驿马死损肥瘠,呈报经费支出情况。若有驿马死损,驿长负责赔偿;若私自减去驿站人员和马匹,则“杖一百”;驿丁抵驿,必须换马更行,若不换马则杖八十。途中耽误行期,应遣而不遣者,杖一百。文书晚到一天杖八十,两天加倍,以此类推,最重的处徒罪二年。一般来说盗贼是不敢抢劫偷盗驿卒他的重要文件,以免遭受官方剿杀。但交战的敌方往往会派间谍途中拦截情报,所以常采取派兵保护或变化传递途径等各种措施。耽误紧急军事文书很危险,要罪加三等,最高可判绞刑。《唐国史补》就曾记载一个负责签发公文的员外郎的官,他处理一从河北发配到岭南的囚犯的文书。本应向河北、岭南两处发文,因夜间疏忽,只发了岭南一地,河北未发。事发之后,这个员外郎遭到了免官的处分。
  宋朝以前,平民负责驿递的差使。宋太祖建隆二年下令,用军卒代替百姓为役夫。宋朝的驿券叫“走马头子”,是枢密院发放的。五代以来,都是凭传牒领驿马,宋初个叫李飞的好汉,用假传牒一路吃喝诈骗,震惊了宋太宗。于是太平兴国三年,改用银牌。端拱二年,发现银牌还是麻烦,不得不又改回用牒。宋朝的递铺专门负责传递文书,十八里到二十五里之间设一座,有步递、马递、急脚递、金字牌急脚递。岳飞被皇帝连下十二道金牌,用的就是“金字牌急脚递”,上书“御前文字不得入铺”,意思这种文书不能在递铺停留,快到递铺时摇铃,铺里人听见铃声候在铺口,接力一路鸣铃飞火流星,行人望之避路,昼夜不停,日行五百里,可是岳飞该不鸟还是不鸟宋高宗。
  宋朝招待所和邮局的职能已经分离,招待所叫驿馆,邮局叫递铺。秦观《踏莎行·郴州旅舍》中“可堪孤馆闭春寒”,指的就是驿馆。宋朝前,私人书信不能通过官府邮递。宋太宗时下令,官员近亲之间的书信,可以随同官府文书一起邮递,但只能用步递,后来改成急脚递。南宋时,金国的驿馆相当豪华,范成大住过的驿馆能吃到梨子、栗子,还有酒。
  元代由于疆域辽阔,加上马匹等军用物资受到严格管制,急脚递代替了宋朝的步递,马递也取消了。铺兵走递时,要悬铃、持枪、挟雨衣,夜里举着火炬,路上的车马闻铃都要避至路旁。每个铺兵跑十里。明代除开通沈阳至旅顺的驿站外,在其它干线道路上均设置了驿站和递运所,由各地卫所管理。主要任务是预付国家的军需、贡赋和赏赐之物,采取定点和接力的方法。朱元璋下令,非军国大事,不能擅用驿马及邮递设施。有意思的是,他的两个驸马爷带头犯事。驸马郭镇从辽东回京,用驿递传送带了三缸榛子,朱元璋命他补了运费,并张榜明令禁止。另一个驸马欧阳伦,用驿递走私茶叶,朱元璋直接把他杀了。正德年间,太监常到驿站勒索驿银,海瑞等人极其不满。张居正对驿站进行了改革,无论是儿子回老家考科举,还是自己回老家给父亲办丧事,都没有动用邮驿,完全自费出行,不过坐的是32人抬的大轿子。明末崇祯帝为缩减开支,在大臣的提议下废除驿站,导致大量驿站工作人员失业,李自成由此失业,后来索性揭竿起义自谋职业“吃他娘,喝他娘,闯王来了不纳粮”(当时起义的口号)。
  清朝的驿递系统由驿、站、塘、台、所、铺六种组织构成,统称邮驿。驿递速度达到一天600里,全国2000驿站,驿夫70000多人,递铺14000个,铺兵4万名。咸丰年间,冯桂芬建议效仿西方,设立邮政局。1878年8月15日清朝政府海关试办邮政,首次发行中国第一套邮票——大龙邮票,这套邮票共3枚,主图是清皇室的象征——云龙,其中任何一枚邮票如今单拿到市面上还能轻松换取北上广一套房子,可见其意义非凡。1913年,北洋政府宣布,全国驿站撤销,遗址也消失在人们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