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省快递协会动态

山东“暖蜂行动”再创实效—— “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斩获国际大奖

2021年06月30日来源:山东省快递协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提出的“暖蜂行动”,继续推进今年春节期间提出的一系列关爱快递小哥行动方案,让快递小哥这一群体感受到阅读的快乐和城市的温度,济南市团市委作为落地单位,由团市委、市文旅局、市图书馆以关注“快递小哥”的阅读需求为出发点,推出了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借助泉城书房这一阵地,为他们提供周到、便利、温暖的阅读服务,让这座书香城市充满温情,让漂泊的内心在城市扎根。


项目针对快递员等群体特点,设置“快递小哥”借还图书绿色通道和推荐借书专架,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增进读书热情,提升文化素养,同时及时更新数字资源并及时向其推送。目前,全市29个阅读驿站每天接待“快递小哥”读者近百人次,累计接待“快递小哥”读者7万人次,服务其借阅文献20万册次,开展专项阅读推广活动90余场,媒体转发报道百余篇。“泉城书房”项目真正让“快递小哥”等群体感受到了城市的包容和关爱,让他们疲惫的身心得到了休息和温暖。

由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文旅局联合打造的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荣获了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IFLA)2021年图书馆营销奖第二名。

注释:国际图书馆协会联合会(简称“国际图联”,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 -- IFLA)成立于1927年,是联合各国图书馆协会、学会共同组成的一个机构,是世界图书馆界最具权威、最有影响的非政府的专业性国际组织。由国际图联组织的国际营销奖,旨在表彰组织实施富于创意并注重应用效果的营销项目或活动的图书馆及其它信息机构。来自国际图联140余个成员国的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几百个报名参赛项目,济南市图书馆“泉城书房—‘快递小哥’阅读驿站”项目脱颖而出,成功斩获2021年图书馆营销奖,是济南市图书馆首次获得的国际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