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新闻

2021年06月15日

进村出海 全国600余位快递业大咖齐聚桐庐话未来

6月11日,第四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在桐庐召开。本届大会聚焦“立足新阶段、贯彻新理念、构建新格局——快递让循环更畅通”,探讨新形势下快递行业的机遇与挑战。快递业将如何再创新发展?此次大会上,600余位知名快递企业、快递业生态圈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探未来。

快递进村

桐庐做法成全国示范

过去一年多来,面对国内外严峻复杂的形势,全国快递行业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会上介绍,2020年,我国全行业业务量、业务收入分别完成了21000亿元和11000亿元,分别同比增长了29.7%和14.5%,快件量达到了833.6亿件,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今年前5个月,行业在去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维持了高稳运转,预计2021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将超过950亿件。

在此背景下,快递行业迎来创新发展的新节点。马军胜建议,加大快递进乡进村力度,挖掘农村消费潜力。

作为“中国民营快递之乡”,桐庐181个行政村已全部建成“快递驿站”,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此次快递业大会,参会嘉宾考察的一个点,就是桐庐县芦茨村的快递驿站。桐庐县探索在乡镇进村环节创新共用配送网络,引发嘉宾点赞。

桐庐邮管局行业监管科科长王文科介绍,桐庐不仅实现了快递进村,还在推动农产品上行,让快递产业打通乡村消费与农产品进城双向通道,也为快递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打开了一条新路子。

抱团出海

发起浙江省国际快递物流出海网络联盟

快递行业不仅要下乡,还要出海。

大会上,《全球快递发展报告2021》发布,报告指出,快递包裹在全球各区域都处于发展阶段,不仅规模都在增长,且增速普遍高于地区经济增速,是新动能的突出代表。

报告中,一系列的数据足以说明——

近年来,亚太业务量年均增长25%,收入年平均增长14.3%,明显领先于其他领域,这与中国市场的拉动密不可分。欧洲、北美、拉美、中东和非洲的业务量也在持续增长。

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快递包裹市场继续扩容的当下,中国快递加速走出去的方式,就是“抱团出海”。

为了促进国际快递物流综合服务能力的发展,圆通、中通、申通、韵达、顺丰、极兔、邮政、百世、菜鸟等17家企业在大会上共同发起浙江省国际快递物流出海网络联盟。联盟倡议企业代表宣读了“浙江省快递抱团出海十条宣言”,表示将紧密团结,建设融政策研究、合作发展、资源共享的协作体,切实推进“抱团出海”步伐。

深挖科技

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揭牌

上一届的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现场,专门为观众呈现新技术新成果,而在今年,我们看到更多的是这些新技术的落地和普及。

6月11日下午,在桐庐富春江镇芦茨村,一辆无人机正载着一批快递从芦茨村“快递驿站”升空、出发,将快递送入青龙坞、白云源与严陵坞3个自然村。

这并非仅仅展示,而是日常。“平时芦茨村与合村都有无人机在送件。”王文科介绍,“相比传统的汽车配送,无人机能在雨雪冰冻天气完成送件,更加安全高效。另外芦茨村的三个自然村民宿众多,对快递的需求适中,但又不足以耗费人力,无人机是最合适的。”

王文科告诉记者,芦茨村是今年5月开通无人机配送,“这段时间运行下来,成本能基本覆盖。”

未来的快递物流产业还将有哪些新科技?大会给出的答案是:研究机构已经建立,新科技一定会层出不穷。

大会上,浙江省国邮快递物流科学研究院揭牌。该研究院由国家邮政局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建,将依托国家邮政局平台优势,拓展浙江省行业先发优势,整合龙头企业资源优势,着力成为全球领先的国家级、开放式、国际化的快递物流行业科技研究机构。今年,计划引入3个项目落户研究院。

来源: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