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赋能传统产业 母亲节一珠宝市场日业务量增至3万单

2023年05月16日来源:中通之声

母亲节即将到来,位于深圳罗湖的水贝珠宝市场人头攒动,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大的黄金珠宝交易市场,也被誉为“亚洲宝都”,全国75%以上的黄金珠宝在这里交易,黄金实物用量约占上海黄金交易所实物交割量的70%。

“母亲节是黄金珠宝饰品年中销售的高峰,节日前会有许多游客慕名来到这里或从电商直播平台下单,给母亲、妻子买些首饰,从上周开始网点珠宝类业务量明显增多,由每天1万单增长到3万单,同比去年增长30%以上。”中通罗湖笋岗网点负责人曹金介绍。


“孝心经济”催热黄金珠宝消费


5月11日9时许,水贝珠宝市场里商铺还没全部开门营业,就涌入了不少“淘金客”。如今孝心经济推高消费热潮,除传统黄金首饰“三大件”、玉石、银饰等往年热销的种类外,今年与兔元素相关的小克重黄金产品也成为淘金客的“新宠” 。


1684132749437434.png


“欢迎光临,我们这一件就可以代发快递。”走到位于水贝珠宝市场里B1层的中通快递代收点,快递小哥们撕扯胶带、打包快递的声音此起彼伏,走廊上除了拥挤着来发货的客户,还堆满了用于快递包装的纸箱、气泡膜等材料。母亲节的珠宝,便是从这里被运往全国。

在笋岗中通的分拣场地里,相比每5米一个摄像头的水贝珠宝市场,这里更为谨慎,每2米便有一个监控摄像头。“我们总共安装了六十多个摄像头,一是保证快件绝对安全可追溯,二也是让客户更放心地把货物托付给我们。”


1684132802441672.png


在网点四周的墙壁上,悬挂着网点的各类规章制度,对水贝珠宝市场揽收快件标准、珠宝打包操作流程、售后服务工作等都制定了精细的管理标准。为了避免黄金珠宝在运输途中损伤,笋岗中通对每一种珠宝都有针对性的固定位置和包装形式,比如珠宝包装使用定制的较厚的包装箱和包装纸,耐运输、耐挤压;包装纸使用软纸,表面喷涂防水层可以防止浸湿。


快递+直播电商

赋能品牌转战直播增收


李佳是当地珠宝企业“鑫古金”的负责人,从事黄金珠宝生意二十多年,同时也是中通笋岗网点的老客户之一。之前“鑫古金”主要做线下品牌,去年开始在直播领域发力。“得益于‘快递+直播电商’带来的业务增长,2023年以来‘鑫古金’销售实现200%的增幅。而面对如此大的增长,笋岗中通也能帮我们把商品及时发出,保障了我们的业务发展。我们公司现在正在建一个几百平的直播基地,预计使用后销量还能再增长两倍。”

“客户做直播电商,最难的就是备货、打包和发货。”为了能让直播中售卖的珠宝更快更好地从深圳水贝送到全国各地的消费者手中,笋岗中通负责人曹金没少花精力,和客户一起梳理发货流程,每天也都会在客户处紧盯货物打包和发货,“目前针对客户在直播电商基地的货物,我们笋岗将系统直接与商家的抖音、快手等平台店铺对接。用户下单后,订单会直接传送到网点系统,然后定时分批次派业务员前往商家取货,订单多的时候我也跟着快递员到客户处一起熬夜打包发货,保证发货及时率在99%以上。”曹金说。


1684132605489524.png


随着直播点电商的订单增多、规模扩大,短短的3年时间,笋岗中通在水贝市场的驻地快递员从7个人增加到近30人,仓库也从最初600平米小场地发展到现在近2000平米的新场地,并投资140万元购置了自动化分拣设备,保证在电商大促期间也能平稳应对。

如今直播电商等新业态也进一步释放了深圳水贝珠宝的市场潜力,有效促进传统售卖转型,更多珠宝商足不出户便能将自家的产品送至五湖四海。 目前笋岗中通已经成为了深圳水贝这个全国最大的珠宝集散地业务量占比靠前的快递企业之一,在凌晨的笋岗中通网点里灯火通明,快递员和操作工们都在为“母亲节”忙碌着。笋岗中通负责人曹金说:“预计此次黄金珠宝的消费热潮会延续到母亲节后的一段时间,我也为母亲和媳妇准备了几件首饰,犒劳一下为家庭付出的她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