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圆通“妈妈驿站”开进京津冀网红打卡地 日均发货1.5万票

2023年05月11日来源:《快递》2023年第4期 作者:张明珠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一辆载满云裳小镇服装快件的9.6米货车正经过“永清北”收费站驶人高速路。10分钟后,货车将抵达圆通北方总部基地。

紧邻“永清北”高速公路收费站的云裳小镇,主营服饰设计研发、展览展示、商贸交易等,目前入驻服饰商户1200余家。2020年年初,代学承将圆通“妈妈驿站”开进小镇。同年5月,圆通北方总部基地落地永清经开区,为驿站带来新的发展机遇,3年时间发货量已从三四百票发展到1.5万票。


“只需十分钟”


“都说快递行业越来越难干,但我这个驿站收件业务量却增加了几十倍。”云裳小镇圆通“妈妈驿站”负责人代学承笑着说道。2007年,代学承父母就已从事快递行业。大学时期,代学承经常在自家网点“兼职”,送快递、开货车、做客服……为他积累了大量从业经验。他尤其感受到快递业具有光明的发展前景,毕业几年后,正式接过父母的快递事业。


1683701193138829.png


“刚开始做云裳小镇业务时,每天只需派2个业务员来收件。”随着人驻商家越来越多,直播卖货形式兴起,代学承敏锐察觉到云裳小镇蕴藏巨大发货潜能。“将驿站开到小镇,一方面便利商家寄件,另一方面让商家安心,有问题能随时找到我们。”2020年年初疫情发生,小镇驿站开始营业,外人看来不合时宜的“苦差事”,代学承却认为是一个机遇。

果不其然,固定的服务站点为圆通在小镇揽件赢得先机。疫情之下,服装实体店生意惨淡,再加小镇不时进行临时封控,能确保正常发货的驿站成为商户们的救命稻草。“驿站每个员工都有通行证,疫情严重时,我们为小镇保供生活物资,发货也是一天都没耽误。”现在,驿站有20多名员工服务云裳小镇,每天发货量1.5万票,赶上销售旺季能达到3万票左右。

怎样从三四百票发展到1.5万票?代学承表示,驿站受圆通北方总部基地辐射影响是主要因素,运营成本降低、时效大幅提升、发货及时率满分等有利因素,都为驿站获得更多客户增加了砝码。

驿站运营成本降低,尤其体现在运输上。“之前,快件要送到北京南法信、沧州肃宁转运。现在开车只需10分钟就能到圆通北方总部基地,一辆车一天能节省1000块钱,一年就节省三四十万元。”代学承表示,幸好基地落地永清,不然驿站可能坚持不到现在。

1683701239763379.png


与此同时,驿站大车司机工作强度大大减轻,即使旺季也能游刃有余。开长途的苦代学承早有体会,他回忆道:“长时间开车容易犯困,冬天还好,困了就围着车跑一圈。夏天实在是撑不住,大腿根经常是紫的,一犯困我就掐一把。”

电商客户看重快递时效,及时发货能一定程度上降低消费者的退货率。代学承指向驿站门口整齐排列的两辆货车说:“车满即走,不用等,北方一、二线城市,第二天基本就能送到,我们驿站的发货及时率指标是满分。”


培育直播间


“节省下的成本,要给客户投入一部分。”目前,驿站65%的客户都开始直播带货,代学承通过提供直播带货场地、调配打包人员助力商家拓展新销路。

“新到春季气质衬衫,做工精细,肤感舒适,喜欢的朋友千万不要错过。”15时,驿站直播间内很是热闹,两位带货主播正手拿样衣,热情洋溢地向镜头另一边的消费者解说展示衣服细节。靠墙的两排衣架上,不同材质衬衫和各类花色连衣裙挂得整整齐齐,每一件都是她们一早在各个商户精心“淘”来的款式。

1683701290650398.png


驿站上下两层,每层占地100多平方米,对于一个派件量800票左右的驿站来说空间足够大,代学承专门在宽敞明亮的驿站内打造一块专属区域供商家直播带货使用。直播结束后,业务员将主动上门打包取货,以最快的速度发出。“即使商家晚上直播搞促销,当天也能发出。二楼本长期闲置,现在改成了晚班员工的休息室。”

为进一步助力商家直播带货,代学承积极与小镇物业合作。经过协商,代学承出资将闲置的停车场改造成直播隔间,能容纳将近100家商户直播。“今年年初开始已经有七八家商户人驻。不管量大量小我们都欢迎,没准哪一家突然就火了。”

1683701313591012.png

5月,代学承规划的小镇室外寄件亭即将完工。室外寄件亭不仅方便距离驿站较远的商户寄递快递,还能服务从北京、天津等周边城市坐大巴过来购物的游客。代学承说:“他们不用大包小包拎回家,直接在室外寄件亭寄走就可以。”对于驿站发展,代学承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