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菜鸟发布2022复工复产保通保障工作成果报告

2022年06月22日来源:菜鸟网络

2022年3月以来,本轮本土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之势。在交通运输部坚强领导下,菜鸟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从严从紧、从细从实落实疫情防控、做好复工复产,全力保畅通稳经济,充分发挥物流支撑经济发展的“先行官”的作用。

一、物流业高效复工复产,有力支撑消费经济。

消费潜力大幅释放,消费水平持续恢复;全行业在交通运输部领导下保通保畅的工作成效,折射出经济复苏态势。

物流单量、多样化需求大幅攀升。6月1日,全国快递包裹揽收量4.25亿件,投递量3.10亿件,相比4月10日分别上升75.6%和32.5%。以上海为例,淘系电商平台第一波促销在上海生成的物流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5%。菜鸟业务中,一是天猫国际保税进口商品受到青睐,二是改善性消费需求旺盛,美妆、快消品订单同比高速增长。

大促当日达超70%,智慧供应链提升履约时效。且物流时效明显优于行业平均。菜鸟“预售极速达”单量相比去年增加110%,当日达占比近80%,次日达高于90%,部分品类当日达次日达比例超过了98%,覆盖城市超300个。菜鸟作为保供企业,天猫超市的订单签收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整体履约达成率、签收节奏、首日完成量均优于去年表现。

菜鸟积极复工达产。以上海为例,在交委和邮管局的大力支持下,菜鸟在沪各业务板块基本恢复正常运营。全市5个分拨、百余个配送站点中心仓和几千名员工均已恢复正常运转,为保障大促,天猫超市嘉定园区还新增300名员工。

二是本次大促,菜鸟结合此前经验及当前疫情情况,升级供应链服务,在仓储端推出全国切仓转仓服务,解决商家单仓发全国的不稳定因素,并在全国21个城市数千万平方米仓的基础上,额外增加数百万平方米菜鸟仓和周边仓作为灵活调配仓使用。

二、通过机制化科技化保障履约确定性。

为克服外部挑战、保障服务网络稳定,菜鸟积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业务运营,不断利用科技化和数字化等创新方式,提升物流履约确定性。

一是利用数字化助力商家降本增效,促消费稳经济。为统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稳定产业链供应链,菜鸟借力数字化技术,迅速调整经营模式,推出复工复产“安心计划”,多措并举提升服务质量保障履约稳定性,创新适应抗疫复工需求的业务模式。为商家提供智能切换仓区、智能调度、无接触配送等多种多仓灵活发货解决方案,不仅有效保障业务高峰期平稳运营,跨省切仓和调拨还在疫情期间为重点地区民生保供发挥了巨大作用。目前,菜鸟直营的国內供应链、快递配送等各项业务表现优于行业大盘。同时,注重提升消费者体验,推出送货上门、无人车送货等举措,实践成本分区、服务分层、产品分类发展策略,促消费稳经济。

三是利用灵活组织模式通畅国际物流,纾解外贸出货难。为助力复工复产,菜鸟推出“跨境无忧”八大举措,围绕“仓关干配”等关键性进出口物流节点,保障进出口物流供应链通畅,推动外贸平稳有序推进。为纾解外贸商家的出货难题,阿里巴巴国际站于5月启动“物流服务月”,分别在空快、货运、到货保障等方面推出五大物流服务,包括增投8000TEU (国际标准箱) 海运运力、整合全国20000条线路保障拖车运力、覆盖7大港口专业报关服务等措施,同时新开通东南亚海运服务,满足在东南亚投厂的商家物流履约需求。阿里巴巴国际站还推出了“数字化出海口”计划, 包括物流、跨境收款、合规保障等在内的一揽子产品化服务,涵盖了跨境贸易所有环节。

为应对国际市场形势的变化,菜鸟一方面迅速调整航线,引入合作航司,通过临时包机、采购舱位、绕飞等方式迅速补充运力,另一方面也积极拓展陆空、铁空、海运等多种运输方案,实现总体出口物流渠道总体畅通。总体出口单量从3月、4月份的负增长逐步开始回升,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菜鸟推出的“5美元10日达”、“2美元20日达”等普惠型物流产品服务范围已分别覆盖约20个和50个国家。

三是积极有为,统筹抗疫复工加快物流保通保畅。菜鸟积极参与上海等各地抗疫保供工作,先后被28个省以及98个地市纳入重点保供企业名单,车辆通行证5000余张、人员通行证近2500张、上门核酸检测资源6万余人次,截至目前,菜鸟已被纳入多个省级白名单。为当地的民生物资仓储运输和复工复产发挥了积极作用。菜鸟是第一批参与上海市政府保供稳价工作的企业,一直持续不断向全市居民配送米面粮油、生活物资等,每天配送货物件量超过16万件;同时配合市民政部门,设置免费的助老专仓和专车,累计向153家敬老院送达近200吨的果蔬、大米和食用油,解决了2万多名老人的生活所需。

当下,复工复产正在有序进行。我们坚信,在交通运输部坚强领导下,全行业服从大局、共克时艰,高效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物流保通保畅工作,为保障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保持经济社会健康稳定运行提供更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