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云仓打造F2C模式 时效至少提升24小时

2021年11月16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嗒嗒、嗒嗒……”11月1日零时刚过,四川成都中通云仓多台打单机便开始热火朝天地打印面单。该仓主要为美妆、快消等品类客户提供仓配服务。仓内打包、拣货、复核、称重、发货等作业线上,人头攒动,一片繁忙。

成都仓收到首批单后,迅速完成库内作业,第一时间与中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无缝连接,顺利完成仓和配环节的交接。24分37秒后,第一个包裹已送达家住龙泉驿区大面镇蒲草村的张奶奶手中。据悉,张奶奶的家人在“双11”期间为其抢购了一大箱纸巾。这也是中通快递今年“双11”快递进村第一单。

在传统三方仓储企业中,仓库和配送分离,库内快件打包后需要运输到快递网点再到分拨中心,再由末端网点进行配送。中通云仓模式可通过销售预测,提前将商品布局到离消费者最近的仓库,利用“楼上仓储,楼下配送”中心仓,减少短驳环节,缩短配送时效,快速完成订单配送。

中通云仓自2018年6月成立以来,在全国建有200多座现代化智慧仓储,依托中通完善的配送网络和生态圈资源,不断打通仓储、配送、商流、资金流、售后服务等供应链节点,为商家提供供应链解决方案。

中通云仓根据客户需求,在“双11”大促期间,为彼悦、维达等多个品牌商家设立全国分仓,向客户推出前置下沉、预包装、绿色揽收等多重服务,提升客户物流时效。该服务基于中通云仓物流管理系统对订单流、信息流等快速预测与响应,建立在中通云仓完善的仓配网络基础之上。

例如,针对维达纸业“双11”销售结构,中通云仓在全国华东、华北、华中、西南等地区就近设仓,将几百万订单量全部下沉到消费者集中地的仓中。此外,中通还在维达纸业工厂内打造F2C(从厂商到消费者)模式,进一步优化产销布局。大促期间,维达纸业的物流时效同比提高24~36小时。

面对激增的订单量,中通云仓今年8月便制定“双11”大促运营策略,从仓储能力提升、仓储布局调整、作业流程优化、人员赋能培训、系统迭代升级等维度全面部署。在此基础上,中通快递成都转运中心也不断加强人员、运力、场地、分拣设备等基础设施建设,保障快件收得进、转得出、派得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