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福建迅速部署行业疫情防控专项工作

2021年09月14日来源:福建省邮政管理局

近日,福建莆田等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根据国家局马军胜局长、廖进荣副局长对我省行业疫情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福建全省系统和行业迅速行动,切实担负起行业疫情防控政治责任,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力做好行业疫情防控。

9月10日晚,经认真分析研判,福建省局指导莆田局按照《邮政快递业疫情防控与寄递服务保障工作指南(试行)》《福建省邮政快递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处置建议》有关要求,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强化应急处置,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密切对接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督促有关企业严格执行“一停二消三查四保”的措施要求,全面做好行业疫情防控。针对莆田市可能发生邮政快递服务阻断的情况,指导莆田局主动沟通地方联防联控机制,积极请示汇报,在确保防疫工作落实到位的前提下保障行业稳定有序运行。同时,福建省局连夜通过市局、企业微信群,电话等方式对全省行业疫情防控特别是莆田市仙游县行业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督导部署,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我省邮政快递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局、各企业认真提高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好我省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根据形势变化,9月11日,福建省局指导莆田局梳理途经仙游地区行业运输车辆及路线情况,印发了《关于做好途径仙游地区邮政快递车辆排查的通知》,组织相关地市局按照行业疫情应急规则和属地防疫部门要求,落实疫情应急预案措施,及时开展车辆和人员排查,防止疫情通过寄递运输渠道进行扩散。9月12日,福建省局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强调做好我省邮政快递行业应对莆田新冠肺炎疫情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市局、各企业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全面提升疫情防控措施,主要从五个方面部署全省系统和行业开展防疫工作:

一是各企业运输车辆前往莆田的,要实行专班管理,做好台账登记,优先安排完成二针疫苗接种的人员前往,并从严做好个人防护。对来自莆田地区的运输车辆一律在专门场地停靠,执行驾驶员不下车装载卸货,对来自莆田的邮件快件一律要逐件消杀,全面提高防控措施。二是严格执行“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不聚集”“一米线”等基本健康防护措施。三是要求各企业充足储备和及时发放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口罩、消毒水、防护镜、防护服等防控物资要落实台账管理,充足储备。四是要求各企业重点做好莆田、厦门、泉州等涉疫地区发往西安的邮件快件消杀工作,切实保障十四运会寄递渠道安全。五是要求各市局加强监督指导和检查,督促企业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市局一把手要负总责,对当前行业疫情及安全生产工作要亲自部署、亲自抓、全程过问,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稳定运行。

同时,根据国家卫健委通报的我省疫情防控最新情况,福建省局要求厦门、泉州局加强与地方防疫部门的对接,密切关注厦门思明及同安地区、泉州泉港地区的疫情情况,督促企业加强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结合实际适时提升应急响应,确保行业疫情防控各项举措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