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马军胜视察服贸会中国快递展区

2021年09月06日来源:国家邮政局

9月3日,在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供应链及商务服务板块(以下简称“服贸会”),“中国快递”展区映入眼帘,主要快递企业组团参展,精心设置的展台,模型、展板、宣传片、沙盘立体展示、交相辉映。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在各家企业展台前驻足,了解企业最新发展情况,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精神,积极稳妥推进快递“出海”,全力助推国内国际双循环。9月2日晚,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出席了服贸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

中国快递协会展览板块,采用镂空的快递员形状,供参观者拍照体验。展板下方写着“快递服务千家万户,让现代生活更便捷;快递连接千城百业,为美好生活‘加速’”,寄寓着快递更好服务民生的愿望。在企业展台上方、展台内,悬挂着多块大屏幕,轮番播放着企业的战略、举措、愿景,吸引了很多观众驻足。

“出海”板块,是中国快递展区的重头戏。马军胜指出,积极稳妥推进快递“出海”,是“两进一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于完善国际寄递网络、增强远程递送能力、提升联通服务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各邮政快递企业要抓住服贸会展示服务案例、产品和成效和洽谈合作的契机,立足长远、发挥优势、延伸网络,采取创新发展、产业集成、开放合作等方式加快转型升级,完善国际寄递网络、提升连接连通服务能力,努力打造自主可控的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他鼓励行业领军企业形成数家在全球邮政快递领域具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淬炼锻造伴随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支撑国家战略的可靠力量,积极服务“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构建与发展贡献行业力量,为打通国际循环、畅通国内循环上作出行业贡献。

当前,中国邮政致力于打造国际寄递物流龙头企业,依托完整的国际快递物流产品体系和覆盖整个跨境供应链的服务资源,为中国企业产品“走出去”提供安全可靠的快递物流服务。顺丰国际根据客户需求量身定制包括运输、清关、派送、仓储、系统等一体化进出口供应链解决方案,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建成后将“一夜达全国,隔日连世界”。目前,中通国际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及地区。圆通国际已开通超过2000条国际航线,境外仓储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韵达服务网络则通达全球30余个国家和地区。申通国际现场“招贤纳士”,招揽国内出口盟商、海外盟商和国际仓配盟商。百世国际目前在泰国、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柬埔寨五国拥有20多个转运中心,1300多个服务网点。菜鸟加快布局国际物流枢纽节点,物流服务目前已覆盖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日均跨境包裹量超过500万件。京东物流是服贸会的物流服务商,展示了京慧数字化供应链解决方案。UPS展示了服务大连三创制造有限公司拓展海外业务的案例,DHL致力于通过物流服务推动全球贸易的可持续发展,FedEx则展示了其一系列全面服务和整套商务应用解决方案。

“科技与服务”,向来是中国快递展区的亮点之一,今年也不例外。马军胜指出,今年服贸会的主题是“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邮政和快递企业在科技方面要坚持科技提效,坚持创新核心地位,深入实施科技强邮战略,提升服务全领域能力。要以科技创新提升行业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以数据驱动为牵引,全面激活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等要素资源,推进邮政快递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提升快递业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进而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服务方面要丰富服务产品、提升服务水平、强化服务质效,着力补齐短板加强弱项,要巩固邮政普遍服务体系,不断强化寄递网络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充分发挥多式联运的优势,为生产生活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寄递服务,全方位发挥行业助力生产、促进消费、畅通循环的重要作用,助力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

在现场,中国邮政设置了声音小邮局,参观者排队体验这一黑科技,制作个性化声音明信片。顺丰通过多元业务中沉淀的海量数据和行业经验,提供涵盖多行业、多场景、智能化、一体化的供应链解决方案。中通展示了未来智慧园区规划沙盘、无人机真机,中通冷链服务也亮相展会,到今年底其冷链将覆盖全国80%的县级市。圆通从国际、航空、数字化优势全方位体现国际综合物流服务能力和供应链集成服务能力。韵达则展示了在推进快递进村、推出综合性快递服务、发展韵达冷链、热心社会公益等方面的举措与成效,展板上“让微笑一路运达”引人注目。申通快递围绕“新申通、新服务、新体验”主题,构建由标准快递、新兴业务、增值服务“三大板块”,聚焦科技为本、运营降本、品质稳定、业务创新。百世供应链运输服务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纸质单据的打印成本与管理成本。百世快运服务家具等280多个专业市场,赋能产业经济带。菜鸟展示了无人自助寄件设备和智能末端物流无人车,提供揽收和“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中铁快运通过科技创新,高速货运运动车组解决方案,实现货物精准识别、精准定位和货物信息的车地交互,在全球首次实现时速350公里高铁货物快运,满足600~1500公里距离中长途快速货运需求。

2021年服贸会9月2日至9月7日在北京举行,聚焦“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主题,搭建广阔合作平台,共谋服务贸易发展,将为各方提供市场机遇与发展红利,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信心和动力。

国家邮政局办公室、市场监管司、中国快递协会负责人陪同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