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天津邮政快递企业携前沿应用成果亮相世界智能大会

2021年05月27日来源:天津市邮政管理局

5月20日至23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大会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数字经济、智慧城市等领域热点话题,举办18场平行论坛以及12场主题论坛。一批“国之重器”和前沿技术成果集中亮相,中国邮政、顺丰速运、菜鸟网络、京东快递等四家寄递企业携前沿应用成果参展。这也是天津市邮政管理局第二次组织寄递企业参展。

从2017到2021,从“迈向大智能时代”到“智能新时代”,天津连续五年举办世界智能大会。自诞生之日起就肩负着“以会兴业”使命的大会,要为天津构建全国一流的智能科技产业生态,打造“天津智港”助力添翼。大会采用“线上+线下”联动形式,举办开闭幕式、高峰会、平行论坛、智能科技展、赛事活动、智能体验、成果发布、双边会谈及系列活动等。“智能科技展”规划使用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展览划分为科研与应用、智慧城市和交通、国际与区域创新、智慧生活、智能制造、信创产业6个展览区域和2个室内室外体验区。

中国邮政力主提升分拣效率,打造无人化分拨分拣中心,在末端以智能网点为基础,无人投递车为手段,智能远程服务系统为支持三位一体实现无人投递,实现整个寄递业务的智能升级。极具现代化的电子邮票,在“5·20表白季”开启智能浪漫之旅。一对情侣手拉手来到中国邮政展台,两人在“玩转邮票”体验区,体验“线上玫瑰驿站”游戏,亲手“种下”一颗玫瑰花种子,精心浇水后屏幕上开出一朵鲜艳的玫瑰花。

顺丰作为连续四年参加智能大会的战略合作伙伴,入驻“智能交通”展厅,现场展出顺丰科技研发的物流无人机、智能AR穿戴、大数据应用、AI视觉等尖端成果。本次智能大会上展示的物流无人机是顺丰已投入使用的主力机型,覆盖物流末端中短距离配送,飞行高度限制为500米,科幻感十足,依托顺丰大数据平台,区块链溯源等系统力主升级整个分拣配送环节。计算机视觉AI系统——慧眼神瞳,充分利用边缘计算优势,为终端摄像头赋能,实现智能化抓拍,有效减少包裹破损率,由年均破损两万余件包裹量有明显改善,为企业带来数十万经济效益。

菜鸟展示基于末端构想,寄件环节有裹裹寄件机,客户自己操作寄件流程,同时与支付宝联网实现身份验证,寄件称重包裹好放入柜中即可等待快递小哥上门取件。收件环节有自助扫码机,自助取货柜,客户扫码取货方便快捷,大大提高了取件效率。末端派送由原本2-3人缩减至1人实现正常运营。其自主研发的无人配送车“小蛮驴”同时亮相,使用简便体验流畅,不仅有效化解社区和校园“最后一公里”派揽难题,还能在购物旺季缓解驿站库存容量和人手不足压力。此外,京东也在此次大会上展示了无人配送车,多种多样不同品牌的无人配送车在不久的将来会走到大众的视野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