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10万人不打烊!菜鸟驿站交出春节成绩单

2021年02月23日来源:中国邮政快递报

春节不打烊,10万人留守服务,主要省会超6成站点开门营业——还是菜鸟驿站交出的春节成绩单。送快递、寄年货,今年春节,在全国160座城市,5万菜鸟驿站保持营业,带来一场社区民生保障的服务战。

这是一个特殊的春节,全国多了1亿多人就地过年,邮政快递业也切换到“春节不打烊”新模式,一起做好春节保供工作,带来一场“人不动、货来动”的快递新春运: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监测显示,春节假期(2月11日至17日),全国邮政快递业累计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6.6亿件。

这也是菜鸟驿站第一次大规模不打烊。10万人响应国家号召,放弃休息、就地服务,与快递公司一起,让就“递”过年成为了牛年春节关键词。

1主要省会6成菜鸟驿站不打烊

从就地过年到就“递”过年,今年春节,无论过年的年货、拜年的包裹,还是亲友的心意、家乡的年味儿,在快递不打烊的大棋局下,菜鸟驿站承载起了春节服务的保障和变迁。

菜鸟驿站数据显示,在主要省会城市,普遍有6成及以上菜鸟驿站春节开门营业。其中,西安、济南、沈阳、长春等地超过8成。促流通、保民生、护社区,菜鸟驿站在这场6.6亿件的快递服务大战中成了值得依靠的坚实底盘。

160城中,重庆有2500多家菜鸟驿站春节照常营业,是不打烊最多的城市。

腊肉香肠、火锅底料、脐橙苹果、坚果礼包……在重庆南岸区,这是过年期间菜鸟驿站站长白洁收到最多的包裹。

这个小区有1300户上万居民,90%以上住户为外地人口,大部分选择就地过年。春节期间,她每天从早8点营业到晚8点,每天包裹有300件左右。

“看到这里一直亮着灯,就会就感到方便放心。”收到快递的邻居说。

除重庆外,西安、成都也有2000家左右开门营业,而在郑州、武汉、深圳、天津、青岛、苏州、沈阳、和石家庄,都有上千家菜鸟驿站不打烊。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石家庄,春节前全面复工复产后,有上千家菜鸟驿站就地投入春节服务,方便当地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为民生保障的重要力量。

湖南永州则是菜鸟驿站春节全员营业的城市,所有站点都不打烊。另外,在邢台、莱芜、德州、吉安、蚌埠、遂宁、宜春、淄博、济宁等地,超过九成站点都在春节提供服务。

立足社区,辐射城市,一个个菜鸟驿站站点编织了新的社区生活场景,在用户身边,创造更多方便,菜鸟驿站5万站点、10万员工首次参战春节不打烊,即为春节“就递过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送货上门、花式服务带来社区烟火气

为了让大家过好年,5万站点不打烊之外,全国不少菜鸟驿站还提供了春节上门服务,在免费保管、自助取快递之外,再一次进行服务创新,由用户自主选择是否需要送货上门服务,成为社区里的一个个温暖服务点。

其中,年货包裹上门量较多的小区包括南京保利梧桐语、上海杜鹃路、郑州建业2号城邦、北京昌平国风美唐、芜湖阳光城等。

在上海,杜鹃路站长王治凯是山东临沂人,留守服务下每天要送近200件。为了不耽误大家年用,年三十王治凯和弟弟送货到晚上九点,开门都是一声新年快乐,不少邻居拉着喝一杯新年的美酒,“收到的感谢比一年都多。”

送达的不止快递,还有远方儿女的孝心。春节期间,在天津民畅园,站长焦凯送货前拨通电话,却发现对方人在北京。原来,今年是她出嫁的第一年,父亲独自在家过年。焦凯尽快上门,将女儿爱人买的酒安稳地送到了父亲的手上。

“聊天时候她提到,父亲身体不太好,我就跟她说,以后她只要外地,快递我都给她爸送上门。”焦凯说。

菜鸟驿站站长送货上门的蓝色工装,在这个春节出现在越来越多的社区。爬30层楼、扛40斤、送年夜菜……花式服务,带来了社区烟火。

在江阴恒大影城,张凡成为春节爬楼最多的菜鸟驿站站长。因为小区楼层高、户数多,等电梯费时间,他选择一层层送,最高一次爬了30楼;在西安华远君城,站长王奇送的快递最重有近40斤,一次把6件年货送上门;在中山市嘉惠路菜鸟驿站,年前一位邻居买了梅干菜,担心过年收不到。站长周伟明收到后第一时间上门,让一道梅干菜扣肉上了大年三十的餐桌。

春节不打烊之于快递行业已经演变为常态化的服务行动,形成了一场社会协同、行业共振的包裹大作战。“今年菜鸟和三通一达等快递全面不打烊,加上在最后100米菜鸟驿站大范围服务,带来快递真正不打烊。如果说传统的春运是运旅客,现在快递成了新春运,运的是年货物资,服务的是国计民生。这也让全国范围就地过年更有底气。”物流专家杨达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