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顺丰快运产品全面升级 全网提速5小时

2020年10月19日来源:快递头条APP

10月10日,顺丰快运宣布其产品全面升级,“小票零担”更新为“标准零担”,“大票零担”更新为“大票直送”,“重货专运”更新为“整车直达”。此次顺丰快运产品升级,除产品名称面向客户更容易直观理解外,更多是运营内核驱动及科技赋能所带来的时效和服务升级。

据顺丰控股半年报披露,顺丰快运2019年营收突破百亿元达到127亿元,不仅是顺丰控股第一个营收突破百亿元的新业务板块,同时也在快运行业内收入规模第一。2020年顺丰快运仍保持了收入和货量增速双第一的实力:上半年收入同比增长51.3%,货量同比增长74%。在过去不到四年的时间里面,为更好地服务客户,顺丰快运的资金投入为百亿级。而10月9日恰是顺丰快运正式运营一周年,也就是说,此次产品升级是一个新科冠军历时数年高资源投入所带来的自我提升,一方面为了构建足够深的竞争壁垒,另一方面也为行业树立前行的标杆。

从顺丰快运升级公告来看,其产品非常全面,从整车直达、大票直送到标准零担、重货包裹,主要深耕大件电商及传统快运业务,可以说已经覆盖了从原材料到商品的采购、生产、分销、零售的供应链全运输环节。

从时效来看,数据可以直观看出,顺丰快运在对外部客户实现更快更安全服务承诺的同时,在内部基础设施铺设方面也在进一步拉大与同业的“数字差距”。首先,截至今年6月,顺丰快运拥有3万+专职收派员,1.9万余台快运收派车辆,约1400个集配站,这样高密集度的场站覆盖率大幅缩短了收派件时间。其次,57个快运中转场,面积超过209万平方米,日承载能力11万吨,配合顺丰首创的自动化分拣2.0系统,使分拣效率提升了60%。再次,1439条快运干线,9100条支线,覆盖全国31个省、362个城市,以及高效的城市间干线联通率,保障了货物的快速中转。综上,2020年顺丰快运启动的“万向提速”战略,让整体时效较2019年提升近5小时。

此外,顺丰的“慧眼神瞳”利用各种视频和图像进行自动化分析,实现操作无死角、货品分拣全程监控。此项技术目前已全场地覆盖,在快运业务的运输、中转等环节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商业模式的不断变革,如今快递与快运的边界越来越模糊,快递能做到的,快运也在努力做到。快运市场仍处于规模化以及行业整合的初期,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顺丰快运董事长黄赟早前曾透露公司的发展方向,做“快运行业的顺丰”,而顺丰正在向着打造综合物流服务商的目标挺进。此次顺丰快运进行产品全面升级,实现更快、更高、更专的服务能力,也彰显出了其打造快运综合能力的决心和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