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响应政府快递进村号召:德邦快递福建试点乡镇可到可派

2020年05月29日来源:德邦快递

互联网电商在一二线城市的发展渐趋饱和,但在农村的渗透率始终不高。国内乡镇快递市场潜力巨大,快递企业争相布局。在这场竞争中,以大件立身的德邦快递已经先行一步。

“截至3月28日,德邦快递实现福建新增468个乡镇的全境派送。” 德邦快递网点负责人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在福建试点大件乡镇可到可派,实现福建村村通快递后开始推广全国。”

数据显示,现在全国已经有96.6%的乡镇设立了快递服务网点。今年一季度,即使受疫情影响,农村地区收投的快件量依然超过了3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2000亿元。现在农村的快递服务还存在着服务成本偏高、村级覆盖率偏低、还有服务不到位等一些问题。

今年政府在工作报告中,高度评价了邮政快递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为此,国家邮政局已于近期启动“快递进村”工程,目标是力争用三年时间推动符合条件的建制村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德邦快递此次乡镇“可到可派”试点,正是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对于促进“快递下乡”和“农产品进城”,振兴农村经济有着重大意义。

对于德邦快递来说,推广村村通快递,除了响应国家政策号召,也是其转型后的“大件战略”需求使然。

以往无论大件、小件到了镇上就卡住了,不再往下流转了。但现在村村通以后,就尽量让客户在家里拿到东西。“现阶段,我们对福建试点这边服务要求较高,让每个大件都要送到客户手上。”

“但是更偏远的地方做得还是不够好。因此我们对整个配送体系也进行了一个梳理。利用福建网络单量大数据,逐步推进试点工作,实现服务体验的优化升级。”

德邦快递已经做完了全国性规划:针对全国乡镇进行分层,逐步推进,给予补贴,由网点执行配送。首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乡镇,优先投入资源,实现连片,保证派送正常进行。

“下一步,是推广到省会级城市、二三线城市,最后普及到中西部,偏远地区等,投入资源逐步把市场培育起来。” 德邦快递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