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京东物流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 助力滞销农产品上行

2020年02月14日来源:京东物流

随着抗击疫情战役的进一步深入,保供应、促民生,成为全社会关注的重点。为了更好帮助更多中小农户与生鲜商家解决滞销农产品上行的问题,2月10日,京东发布“告全国农人书”,宣布开通“全国生鲜产品绿色通道”(下称“绿色通道”),全面开放供应链、物流、运营等能力,解决滞销生鲜农产品上行问题;同时,借助全渠道、全业态等落地优势,让这些优质的生鲜产品迅速送达更多用户手中。京东物流也将凭借一直以来建立的供应链优势,全速运转持续为全国众多生鲜商家保驾护航。

苹果、草莓、鸡蛋……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通过线上平台购买蔬菜水果的方式成为很多家庭的共同选择。但面对突如其来的订单,又受制于道路等相关因素限制,使得本就对时效、流转效率要求极高的生鲜供应链面临更多不确定性,不少地方农产品也出现销售困难、滞销等问题,而不少地区又不同程度出现了买菜难、买菜贵的问题,群众的“菜篮子”、农户的“销售路子”一下成了“两头难”。

此次,京东通过公开邮箱向全社会收集受疫情影响导致滞销的农产品信息。不管是个体农户,还是规模化商家,不管是已合作的品牌,还是陌生的潜在伙伴,都可以邮件至xunxian@jd.com联系京东,借助“绿色通道”提供的“采销+物流”一揽子措施,推动滞销农产品上行。

在主站,京东生鲜将为平台商家提供入驻、运营、推广等帮扶政策,例如极速审核、流量倾斜;同时针对湖北商家制定了“商家成长专属服务”,包括疫情期间减免平台使用费、免费代运营服务等多项措施。京东生鲜也将在2月14日前设立“助销扶农”和“保障民生”两个入口,在京东首页、京东生鲜频道、秒杀频道、直播频道等板块同时上线。

京东冷链不仅为此次“绿色通道”推出冷链专项支持方案,而且自疫情爆发以来,从冷链生鲜商品的入仓、分拣到出库都严格执行安全操作标准,加班加点保障全国生鲜产品的有序供应。

在此过程中,技术发挥了巨大作用。以位于武汉的全国首个冷库“货到人”拣选系统为例。该系统依托智能化、储存量高、订单处理能力强的巨大优势,生鲜商品的拣选效率达到传统拣选效率的3倍以上,为武汉的抗疫保民生的工作发挥巨大作用。此外,京东冷链的冷链运营数字化的平台,通过订单全流程轨迹的透明在线与全程温湿度的可视可控,确保到达消费者手中的每一份生鲜商品的品质可控。

此外,针对交通受阻问题,京东冷链充分依托冷链仓配网、冷链卡班网、生鲜宅配网“三位一体”的冷链布局网络,及时对运输线路做出调整。尤其是在冷链干线运输方面,新增成都—西安—北京往返、北京—郑州往返、郑州—西安往返、郑州—上海往返、成都—上海往返等多条线路,全力保障原本经由武汉地区的生鲜产品流转。

此次“特色通道”开通后,京东冷链也将针对滞销农产品,搭建专线解决运输问题,并进行重点升级保障,优先生产、优先派送。而对于已签约的入仓生鲜商家,不仅减免2、3月份的部分仓储配送费用,还将6月30日前的冷链账期延长为45天;针对新签约的入仓商家,即日起至3月31日,与京东冷链签约后100天内享受京东冷链卡班入仓服务与冷链仓配专属折扣方案,并提供1对1服务、48小时急速签约和系统配置。

当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京东冷链愿意将打造的F2B2C一站式冷链服务向全社会的生鲜商家开放,通过全流程、全场景的供应链服务能力覆盖,新技术、新设备的前沿应用,以及社会化冷链协同网络的搭建与冷链物流标准化体系的完善,助力更多生鲜商家平稳有序度过非常时期,全力确保民生物资绿色通道的顺畅有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