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唯品会与顺丰达成合作 旗下品骏快递业务将终止

2019年11月27日来源:《快递》杂志

  11月25日,唯品会宣布与顺丰达成业务合作。即日起,唯品会将终止旗下自营快递品骏的快递业务,并委托顺丰提供配送服务。

  唯品会董事长表示:“通过这次的业务合作,公司可以提高物流效率,降低履约费用,保障‘最后一公里’配送服务,持续提升用户的消费体验。”

  业内专家表示,此次合作将是一次双赢,顺丰将获得新增量,有助于提升市场份额,而唯品会则甩掉物流配送的“包袱”,轻装前行。

    唯品会:甩掉物流包袱

  公开资料显示,品骏快递成立于2013年,2017年获得快递经营许可,采用全直营,不加盟管理模式。在2017年唯品会的战略规划里,电商、金融、物流曾被称作是“三驾马车”。

  品骏快成立后,唯品会对其投入巨大。目前,品骏快递已在华南、华北、西南、华中、华东、东北地区设立六大物流仓储中心,总面积超过290万平方米。截至2018年12月,品骏快递全国设有31个省公司,直营站点超4500个,快递员超30000人,配送范围达到县、乡、镇、村一级,日配送能力可达500万单。

  然而,对于唯品会来说,品骏快递还带来了物流重资产的“包袱”,履约费用已经成为其总运营支出的一大笔花费。财报显示,近两年来履约费用率(履约费用/总营收)基本在9%左右。而对比同样是自建物流体系的京东,在京东公布的2019年Q2财报中,履约费用率为6%。

  为了控制履约成本,唯品会早就对品骏快递做了“减法”。从2019年年初起,唯品会开始实施快递外包计划,以社会化物流取代部分品骏快递承担唯品会快递业务。这一策略让唯品会尝到了“甜头”,物流外包有效降低了物流费用的影响,唯品会第三季度经营费用率为17.3%,相较于去年同期19.4%优化2.1%。其中,履约费用率为8.1%,同比减少1.8%。

  这也不难理解,唯品会为何会委托顺丰提供配送服务。

  海豚智库的分析研究认为,唯品会将配送业务委托给顺丰能够有效降低快递成本,现在唯品会每单快递的成本大概在12元左右,而与顺丰合作,每单快递成本可将降低至5元左右,大幅度降低履约费用,会为唯品会带来更大的净利润。此外,唯品会终止品骏快递,处理掉这一重资产,会为自身带来大量的现金流,更有利于企业运营和发展。

  据了解,品骏快递业务终止后,唯品会在征求部分员工代表的意见与建议、结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背景下,为员工提供内部转岗唯品会七大仓储物流中心的安置选择,员工也可选择自愿加入顺丰一线快递团队,所有员工的安置都将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相关规定来操作,确保合理合法合规地平稳切换。

    顺丰:获得新增量

  顺丰为何要接盘唯品会的配送业务?兴业证券交运行业分析师认为,此次合作将为顺丰“特惠件”增加新的来源,为重大利好消息。

  唯品会财报显示,第三季度其总订单数同比增长33.3%至1.28亿单,这对于顺丰来说,无疑是一个十分可观的业务增长点。

  实际上,自顺丰今年5月起针对特定市场及客户推出“特惠专配“等新产品后,迅速带动经济产品收入规模及市场占有率加速提升。特别是8月以来,顺丰控股的业务量实现了快速的增长,增速连续三个月突破30%且呈现加速增长的态势。

  业内专家分析认为,无论是推出“特惠专配“还是与唯品会达成合作,顺丰今年在开拓电商市场的力度可谓空前,究其原因一是竞争对手的服务升级并加速直营,顺丰不得不积极反击,以稳定自身的市场地位。同时,电商快递蕴含着海量的数据资源,提升业务量体量和来源,有利于积淀更多的数据资源,这是未来数字化物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