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5G正式商用!圆通携手合作伙伴,共绘5G新蓝图

2019年11月01日来源:圆通速递

5G已经悄然降临。在这庞大的物联网世界中,不知不觉已经充满了5G的存在,尤其是在物流领域,它让快件更安全,它让网络更极速,它让万物互联成为可能。

1031日举行的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开幕式上,中国联通等三大运营商共同宣布启动5G商用服务,并发布相应套餐。5G在物流领域的应用也成为热门的关键词。

作为现代物流领军企业,圆通速递积极探索5G时代智能物流全面物联网化的未来形态,不仅积极研究新的网络技术对物流的意义,而且牵手中国联通布局5G,完成国内首个5G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的落地。

微信图片_20191101094243.jpg

428日,5G+行动联合发布会上,圆通速递与菜鸟网络、中国联通计划联手打造的国内首个5G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成为5G+智慧物流行业的代表案例在会上进行分享。

微信图片_20191101094234.jpg

5G的正式商用,也给智慧物流提供了更多的解决方案。中国联通的加入,推动了圆通在杭州转运中心的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的升级,不久的将来这里将成为国内首个5G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

据了解,通过合作伙伴提供的5G无线通信技术解决方案,圆通智能分拣机器人在整个工作区内,包含在货架下方穿行,均行驶流畅,业务通顺,整个仓库运行稳定,将彻底解决传统WiFi方案引发的频率智能分拣机器人受工厂设备高频干扰、终端接入受限、网络切换失败、高速调度请求、机器人停驶等难题,提升物流仓库的整体运营效率和稳定性,同时大大降低了人工干预的成本,为未来的5G智能物流等智能分拣机器人应用创新开拓了新的应用实践。同时通过连入5G网络的VR全景视频摄像头,将5G物流智能分拣场的监控视频画面实时回传,管理人员可实时查看全景的VR监控画面,大幅度降低了管理成本,提升了信息化水平。

5月份,圆通牵头承建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发布《5G网络技术在新一代物流行业中的应用》,这份报告称,随着5G移动通信技术的全面商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以及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的产品将逐步落地,新一代物流行业呼之欲出。

这份报告提示我们,5G技术给快递业带来的第一个红包,可能是增强现实技术,也就是我们常说的AR。其实,物流行业中的增强现实应用已经被推行,例如菜鸟-AR智慧物流系统中,工作人员可以通过AR眼镜看到系统提供源源不断的订单,然后按照最优路线行走就能完成表单扫描以及快递派送。这些AR工具没有被大量推广,主要原因是带宽无法支撑。

5G对行业的改变不仅是速度与效率上的提升,物流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圆通速递副总裁相峰曾公开表示,5G技术会促进了物流大数据和云计算平台的发展。“海量数据的来源将变得更加广泛,不仅仅是上层应用中,更会是任意一个物流节点,这些数据都可以被上传云端数据库,同时能够被及时更新。在5G的作用下,无论是下游的物流企业还是上游的电商企业,还是作为客户的广大消费群体,既是数据的产生者,也是数据的搬运者,更是数据的得益者。从这一点看,5G显然可以提升新一代物流行业的服务质量和公信力。”

对于物流安全,《5G网络技术在新一代物流行业中的应用》更深一步指出,依靠区块链技术能够真实可靠地记录和传递物流过程产生的资金信息和产品信息以及物流位置信息,5G技术可以保证信息传递过程的实时性和高效性,架设在区块链上的智能合约代替传统的服务器程序,智能合约将隐私保护、自动化和智能带入物流安全体系,使得物流过程变得透明化,提升了物流供应链中数据的真实性和可信任性,维护了整个物流关系产业链的安全。

未来,圆通速递还将充分发挥自身基础设施优势和强大的科研能力,以5G技术为基础推动物流行业转型升级,驱动行业深刻变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