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长假快递不打烊 跨境物流增便捷

2018年10月08日来源:经济日报

10月1日,北京长安街游人如织。设在北京西单广场大悦城门前的EMS寄递点让很多游人驻足。

“国庆假期很特殊,很多外地游客专程来天安门广场为祖国送上祝福,顺便再逛逛广场附近的商业圈,买点特产带点礼物,但是拎回去又嫌麻烦,所以我们就在大家最便利的地方设置了寄递点,方便游客随时邮寄。”北京邮政西城区西直门营业部主管王天来告诉记者,国庆假期,北京邮政在重要的商圈都设置了EMS寄递点,而且配备了充足的人员和设备。

游客在旅行过程中,特别是出境游的时候,如果能将购买的商品即时邮寄回家,可以避免反复搬运行李的苦恼,享受更轻松的旅途。正在美国旅游的上海白领李思兴奋地告诉记者,她在洛杉矶的沙漠奥特莱斯采购了很多化妆品和衣服,直接通过设在奥特莱斯的菜鸟门店邮寄回国了,“再也不用担心行李会超重了”。

记者了解到,国庆假期前,菜鸟宣布试点开通境外旅游中邮寄商品回国的物流服务——海外邮。据悉,海外邮的操作简单方便,游客只需打开支付宝小程序,搜索菜鸟海外邮即可进入相关页面,全程线上下单,完成支付。菜鸟海外邮项目负责人周文凝表示,海外邮服务广受欢迎,每天都有不少中国游客通过菜鸟门店将商品邮寄回国。货物寄出后,菜鸟与合作伙伴最快将在10天左右完成妥投,如果时效超过18天(部分偏远地区21日),菜鸟将无偿赔付。“今后希望迅速在其他地区上线服务,让更多中国游客畅游海外。”周文凝说。

越来越便捷的寄递服务背后,离不开邮政快递领域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10月1日上午10点多,记者来到中通快递北京中关村分公司的分拣仓库,看到十几名工作人员正有条不紊地扫描、分拣包裹。

“现在企业、学校都放假了,快递员收件量会明显减少,但因为快递是今发明至、今发后至的特点,今天的包裹都是消费者节前下的单子,所以网点需要派送的单并不会少,不过随后几天派送单数量会有所下降。”中通快递北京中关村分公司综合管理部经理赵剑告诉记者,针对这一规律,为了确保假日期间每一个区域的寄递服务都能正常运转,以及避免10月8日上班第一天快递过多影响派送质量,公司会要求假日期间,每一个区域每天都要确保有快递员正常到岗派送。

为确保寄递渠道安全畅通和行业平稳运行,国家邮政局此前发出通知,要求全行业做好国庆期间邮政业安全生产工作。特别强调各寄递企业要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三项制度”,尤其加强对车站、码头、广场、商贸市场等人员流动场所收寄的邮(快)件安全检查,坚决将各类枪支弹药、管制器具、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政治性非法出版物等禁寄物品堵截在寄递渠道之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