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态

亚马逊面临欧盟反垄断审查 最高面临近两百亿美元罚款

2018年09月21日来源:每日经济网

超级电商亚马逊被欧盟给盯上了。欧盟竞争专员Margrethe Vestager提出对亚马逊进行反垄断审查建议,主要是因为质疑亚马逊滥用数据。亚马逊将最高面临全球收入10%的罚款。2017年全年亚马逊营收接近1780亿美元,按10%来计算,缴纳罚款将达178亿美元。

继向谷歌开出史上最高50亿美元罚单后,欧盟竞争专员Margrethe Vestager又将矛头指向超级电商亚马逊。亚马逊将最高面临全球收入10%的罚款。

消息公布后,亚马逊股价大跌超过1%。

       Vestager提出反垄断审查建议主要是因为质疑亚马逊滥用数据。她表示,问题的焦点在于亚马逊是否滥用其网站上的商户的数据,来保证自己电商平台上的商品比这些商户本身的平台更有竞争力。

不过Vestager同时指出,目前的质疑仍然非常早期,还没有正式立案。“我们正在通盘考虑,以确认事实是否如我们想象的那样。”她在周三的一场发布会上表示。


图片来源:摄图网


      全球大型电商平台正在面临越来越严厉的监管。投资者和业内人士也开始质疑亚马逊的垄断地位,并期待其瓦解。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多次暗示将对亚马逊发起反垄断调查。美国总检察长则即将于本月和国家官员见面商讨硅谷超级科技公司的垄断地位。

      但更多针对美国科技巨头的监管来自欧盟。Vestager不仅将对亚马逊开出最高达收入10%的罚单,而且还在不久前发起了一项针对苹果收购音乐识别软件Shazam公司的深度调查。

      2017年全年亚马逊营收接近1780亿美元,按10%来计算,缴纳罚款将达178亿美元,这几乎是一家上市公司的市值,远远超过此前对谷歌开出的50亿美元罚款。

      不过这也不是亚马逊第一次接受欧盟监管机构的审查。2016年,亚马逊Kindle遭调查,不过后来在与电子书籍出版商达成协议后,幸免缴纳罚金。

      欧盟已经出台了迄今为止最严厉的数据隐私保护法《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不过目前企业执行的情况很难控制。此外,谷歌被处罚款后,必须在今年10月22日起修改此前不合法的用户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