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说明推进会在京召开

2018年08月13日来源:国家邮政局

8月9日,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以下简称“职鉴中心”)在京组织召开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说明推进会暨人才工作有关情况通报会,EMS、顺丰、申通、圆通、中通、苏宁、百世、京邦达、优速、速尔等10多家重点快递企业人力资源部门的相关负责人参加。

职鉴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大赛总体安排和有关情况。主题定为“筑梦想舞台 创未来精彩”的第三届全国“互联网+”快递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原有普通高等院校在校学生参赛的基础上首次扩大参赛范围,欢迎快递企业组队参加,鼓励各企业支持大学毕业三年内的员工参加比赛,通过大赛推动解决企业在生产组织、作业处理、流程优化和业务开发等方面存在的难点痛点问题,激发创新引领发展的浓厚氛围,发现创新创业青年人才。

据悉,本届大赛拟于11月29日进行全国现场总决赛。大赛由全国邮政行业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国家邮政局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主办,重庆邮电大学承办,中国快递协会、中国邮政快递报社、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协办。大赛最终将角逐出金奖10个、银奖20个、铜奖70个和优秀组织奖10个。按照实施计划,目前全国大赛处于单位初赛阶段,各地院校利用暑期正组织大学生紧锣密鼓地进行作品准备。

会上,职鉴中心还介绍了《国家邮政局关于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的指导意见》的主要内容、快递工程技术人员职称评审相关进展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制度研究等情况。

各企业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创赛吸纳快递企业参加有利于推动和促进行业创新发展,对于行业从业员工是一件好事幸事,建议未来进一步拓宽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参赛通道,创新命题方式,提高办赛质量,打造品牌行业赛事。大家表示,国家局印发的关于提升快递从业人员素质的指导意见非常及时,十分重要,要进一步提高认识,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国家局做好职称评审、技能等级认定等相关工作,为企业长远发展筑牢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