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本年度618战罢 德邦快递大小件分拣系统威力初显

2018年06月21日来源:搜狐

6月16日,德邦快递泉州南安霞美镇营业部一天出发货共25辆车,一天开单金额超过42万元;

德邦快递天津宁河县现代产业园某大客户在618期间每天开单逾4000票;

德邦快递天津东丽区营业部618旗舰三天开单共16481票,开单重达170多吨,体积1600方,累计开单金额41万多元。

图1:天津宁河县现代产业园快递点部快递员刘柱正在服务菜鸟仓大客户

上述数据,透露出两条重要信息,一是新零售时代已经全面开启,家电等大件快递正式崭露头角,二是广大农村市场正日渐崛起,成为一片不容忽视的必争之地。

时移世易,零售市场的变局正带动传统快递行业发生微妙的变化。像618、双十一这种大件快递蜂拥而至的时段,十分考验快递公司的综合调度能力。在刚刚过去的618期间,德邦快递的大件分拣系统在舒缓快递中转压力方面功不可没。


新零售时代全面来临 快递行业迎来全新挑战

今年618刚过,各大电商平台相继公布了最新的战绩。从公布的数据看,家电等大件物品成为用户在618期间抢购的首选,80后、90后正式成为这类商品的消费主力人群。

消费人群和消费对象的变化,也让新零售时代的大幕悄然揭开。当用户购物的边界变得越来越模糊,消费者网购物品时,不再单纯盯准线上或者线下,而是先在线下体验店直观感受产品,转而享受线上购物的便捷和实惠。

另一方面,随着各大电商平台渠道下沉战略的稳步推进,广大农村在大件物品方面的消费能力也不容小觑。一些电商平台的家电专卖店销售额甚至达到去年同期的六七倍。更多偏远乡镇消费者开始在网上网购和一线大城市无差别的高品质家电产品。

随着家电等大件商品日渐成为网购的香饽饽,大件快递要实现从一二线大城市到广大农村的快速周转,这就十分考验快递公司的快递吞吐能力。

德邦在武汉试点新一代快递分拣系统 将陆续向全国推广

作为以零担物流业务起家的快递公司,德邦快递早在2011年,就开始探索大件快递分拣设备的应用。当时,德邦快递在青岛试点了零担50KG以下分拣线,整个分拣线占地3600平方米,设备使用42台皮带机,7台伸缩机,设备总长326米。

目前德邦快递使用的分拣线始于2013年,该分拣线布局建议,规模较小。以顺德分拣线为例,设备占地面积12500平方米,使用了235台皮带机,47台伸缩机,设备总长1911米。目前,德邦快递在全国已经建成了69个这样的快递中转场。


德邦快递在武汉试点的大件快递分拣系统

从2017年至今,德邦快递在武汉试点了新一代大件快递分拣系统,该系统规模较大,占地面积达到15680平方米,使用460台皮带机,60台伸缩机,设备总长3761米。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实现了控制智能化,可以360度无死角监控,多角度、多镜头定位卡堵等异常区域,实现了手机+广播全覆盖,0-2Kg小件快递分拣效率高达1.2-2.4万件每小时,2-30Kg快递分拣效率约为0.3万件每小时,30-60Kg重型包裹分拣效率约0.1万件每小时。

由于武汉处于中南腹地,是全国物流的重要中转站,因此这套分拣系统的平稳运行为保障今年618快递物品的“南下北上,中转流通“方面立下了汗马功劳。

德邦快递相关负责人透露:这套快递分拣系统在武汉试点成功后,将陆续向全国推广。到了今年年底,德邦快递的即卸货量占比有望达到34%,即装货量占比可达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