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进军营畅行‘最后一公里’,海军某基地军营快递驿站开业

2018年05月18日来源:中国海军网


“有了快递驿站,收寄包裹再也不用发愁啦!”日前,海军某基地与地方某大型快递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共识,建设军营快递驿站,打通了快递服务进军营的“最后一公里”,标志着该基地军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了一步。



随着电子商务的迅速普及,军营智能手机开放使用,官兵们网购日益频繁,收寄快递已成为刚需。“购物虽方便,收件却困难!”许多官兵表示,出于部队安全管理的考虑,大家只能集中时间到营区外收取快递,一但遇到快递小哥在操课时间或官兵执行任务期间送件,就无法及时收取,有时甚至还会丢件。基地机关保卫干事张仲卿也坦言,快递收发无人管理,万一有啥违禁品夹带进营区,容易造成安全和失泄密隐患。

“不解决好快递进军营的‘最后一公里’,就是机关服务保障不到位!”建设快递驿站的工作很快提上了基地党委的工作日程。他们通过走访调研,广泛借鉴军地先进经验,决定通过军民融合手段,与地方快递公司合作,建设军营快递驿站,为官兵收寄快递提供专属服务。



在快递驿站建设过程中,他们专门腾出3间临街库房,无偿作为快递收发服务点和物料仓库使用,并由地方快递公司负责前期规划建设和后期运行维护、收发服务和日常管理。同时,整合多家快递公司的收件业务,提供免费无偿代收和无限期保存服务,避免了因值班执勤、外出执行任务而无法接收快递的问题。



为加强快递收寄管理,该基地将营区内机关和部队编设成不同的虚拟地址,并把包裹进行分类存放,提高取件效率,防止暴露军人身份;配备智能安检设备,对快件包裹进行细致查验,防止违禁物品流入营区;为官兵配发门禁登记卡和寄件卡,进一步加强快递驿站的安全管理。



为了更好地将优质服务惠及官兵,他们还与快递公司协商,将服务对象从原先的部队官兵扩大到直系亲属,并对邮寄费用给予一定优惠。一些列的惠兵服务举措,赢得了官兵们的纷纷点赞。



基地领导告诉笔者,军营快递驿站在试运行期间,完美解决了部队快递难、快递安全、信息保密的重点需求,得到了官兵们的好评,用实际举措落实了习主席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理念。下一步,还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密切沟通、广泛交流,不断推进仓储管理、运输配送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充分挖掘服务部队建设和练兵备战的资源与潜能,进一步推动军地双方全面建设和发展,为部队提供全方位、可持续的高效保障和优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