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为电商大件提速!百世快运引入首条全自动分拨流水线

2020年09月18日来源:快递杂志

当全自动分拣设备已经成为快递转运中心的标配时,快运转运中心要不要上全自动流水线在行业中还存在一定争议。不过,记者9月16日从百世快运在江苏常州举行的一场以“物流新升级 电商加速度”为主题的电商件服务产品推介会上获悉,百世快运常州转运中心自2019年投用首条快运全自动化流水线以来,电商大件出货处理能力提升了3~4倍,电商件货量增幅近100%。

在传统的零担快运转运中心,托盘、地牛、叉车是常规配置,需要借助于人工操作来实现货物的装卸和移动,而多次移动在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货损的风险。但是,在零担快运货物异形件、非标件居多的背景下,人工操作机械搬运又是相对成熟和有效的作业手段。

那么,在快运转运中心引入全自动分拣流水线能够发挥多大的效能呢?

记者在百世快运常州转运中心看到,这套于去年上线的快运全自动分拣流水线与快递全自动分拣设备大同小异,共设有7个装卸口,交货车辆停靠装卸口后,操作员通过伸缩机调整上货位置,电子扫描识别条码完成称重和体积测量,同时系统根据发运路由发出指令,经流水线将货物分流至不同的装车区。但是在细节的设计上,这套设备又针对电商大件体积大、重量大等特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升级改造。如流水线皮带的宽度增加到1.5米、在转弯处设置了转向轮和减速滑轨以降低冲击可能造成的货损、伸缩机可调节高低位置等。据介绍,这套快运全自动分拣流水线的作业效率为1300件/小时,最高可达2000件/小时。

常州横林是国内最大的强化木生产和出口基地,目前已经形成了地板、家具、灯具等三大支柱产业。记者注意到,目前百世快运常州转运中心发出的电商件以70kg以内的轻量家具为主。不同于异形件、非标件,这些轻量家具属于外形规则的“标准产品”,完全可以适用于全自动分拣。

全自动分拣设备的投用对于电商大件中转效率的提升和人工成本的降低是明显的。百世快运网络规划中心总监谢有宝告诉记者,“同样的货量,过去依靠人工操作可能需要十几个小时,用全自动分拣设备只需要三四个小时就完成。由于全自动分拣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以前人工操作时的工资在7000元左右,如今辅助全自动分拣的人工工资只需要4000元左右,并且在电商件货量增长的情况下,辅助全自动分拣设备操作的人员并没有增加。”

杜磊是百世快运常州武进崔桥网点的负责人,他所经营的网点出货量约150吨/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4倍,预计今年“双11”期间出货量有望达到800吨。他告诉记者:“过去日均出货40吨,留仓压货的情况还时有发生,如今每天150吨货物可以实现随到随发。全自动分拣流水线在提高分拣、中转效率的同时,也降低了破损率,缓解了电商件带来的场地压力。”

“只要快递能到,快运就必须到。”此前,百世集团高级副总裁、百世快运总经理柳涛曾公开表示,从工厂件到电商件,改变的不只有目标客户,还要采取措施提升物流服务体验。

实际上,随着大家电、家装品类的电商渠道渗透率不断加深,消费者在网购大件商品时,并不在乎送货上门的是快递还是快运,他们会用同样的标准来对服务质量作出评价,这也就意味着,快运企业一旦瞄准了电商大件市场,就必须尽可能用快递的标准来做快运。

在当天的电商件服务产品推介会上,百世快运网络业务中心总监董强透露,百世快运在末端派送环节,除了上门上楼、优先派送电商件货物外,还针对家具、灯具和卫浴等配套提供送装一体服务;在提升时效方面,通过面单特殊标识、加大自动化投入、线路直发和班车延伸、升级员工考核机制等做到优转优派,同时还推出“橙必达”时效产品;此外,快运电子面单的使用大幅提升了电商件操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整体效率提升50%,尤其解决了旺季爆发性订单场景问题,预计2020年底,百世快运电子面单占比将达到80%左右。得益于上述措施,今年第二季度百世快运单票全程时长环比缩短了近10个小时。据百世集团2020年第二季度报显示,百世快运货量超220万吨,同比增长28.9%,其中电商件货量同比增长30.5%。

在2020年云招商大会上,百世快运曾表示今年将在自动化设备方面投入2亿元,以改善一线转运中心的存储、分拣、中转等能力。据了解,目前除常州转运中心的全自动分拣设备外,百世快运已在全国45个枢纽性转运中心投入了近80条简易线和半自动化流水线。

作为我国的经济大省,江苏众多的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地区经济发展的“主力军”,这些产业与互联网的深度融合为零担快运企业在电商大件市场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在常州周边,南通有着大体量的家纺专业市场,无锡的汽车零配件等较为集中。孙文举表示,“接下来,常州转运中心将陆续接入无锡、南通、泰州和镇江等周边城市的电商件,充分发挥全自动化设备的优势,带动江苏区域内电商件的整体时效,为电商件市场输出更高效、更高质量的物流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