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韵达速递:继续优化农村物流网络布局,助力实现乡村振兴!

2020年05月25日来源:韵达速递

5月22日上午,令世界瞩目的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时,高度评价了邮政快递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同时指出,“支持电商、快递进农村,拓展农村消费”。

这也是自2014年以来“快递”连续7年被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快递服务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升、重点更加明确,彰显了对行业的密切关注与大力支持。

据悉,自2014年启动“快递下乡”工程以来,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快递服务网络在农村地区的覆盖率已经由不50%,提升至96.6%,农村地区快递网点超过3万个,公共取送点达6.3万个,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150亿件,支撑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8700亿元。

作为国内快递行业领军企业之一的韵达,近年来也积极响应,按照国家邮政局“快递进村”工作部署,加快拓展建设农村快递网络。

公开资料显示,截止2019年年底,韵达县级以上城市覆盖率已达到95.59%;“向下”增加开通了445个乡镇,累计已达23910个,网络覆盖面特别是在乡镇农村地区的服务范围得到了极大拓展,进一步夯实了国内业务发展的根基;

为保障农产品上行,韵达今年继续多举措提升快件时效,保证农产品品质。在陕西西安,为助力阎良甜瓜的销售,韵达多家网点组建专门的生鲜果蔬团队,采用标准化包装打包甜瓜,增加运输车辆,提高运输时效,通过韵达“绿色通道”进行优先中转、优先派送,确保每一票快件都迅速、精准送达客户手中。在山东烟台,正赶上山东大樱桃成熟的季节,韵达通过韵达特快助力大樱桃从田园到餐桌,在为广大客户提供各地新鲜与美味的同时,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韵达不仅服务于民生,也服务于生产,在服务生产企业中,韵达实行“快递+快运”相结合方式,在吉林长春,韵达服务于某汽车企业的物流需求,推进快递业与生产企业的深度融合与发展,目前,韵达与该企业合作,小件用快递,大件用快运,日均运输达1400余单;在江苏,韵达服务某知名服装企业,目前,日均发件量达30000余单,极大满足了该服装企业的寄递需求。

今年以来,韵达积极加大招聘和投资力度,适应业务量增长需求,满足农村人员就业。目前,在全国各地,韵达一线员工大部分都来自当地农村,一线员工在当地就业,实现了“工作家庭两不误”的目标,同时,随着韵达近年来对科技投入力度的提高,科技水平提升后大大降低了韵达一线员工的工作强度。此外,韵达超市等新平台的上线,不仅响应农村快递发展新趋势和新需求,让韵达农村快递网络更丰富,也让更多韵达人实现从就业到创业的转变。也让更多加入韵达人提高收入,增强幸福感。

韵达方面表示,将继续按照国家邮政局“快递进村”工作部署,优化农村物流网络布局,将快递进村与脱贫攻坚相结合,将快递进村与工业品下乡相结合,将快递进村与促进农村人员就业相结合,加快拓展建设农村快递网络。通过努力,让渠道下沉,让更多的工业产品进入千家万户,满足消费需求;走进田间头,让更多的农产品走向全国和人们的餐桌;通过韵达超市等新平台,响应农村快递发展新趋势和新需求,让韵达农村快递网络更丰富,为实现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方面做出更多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