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受邀参加总理座谈会并发言

2019年05月13日来源:中通之声


“对我们企业而言,减税降费政策是’利好之上的利好’,我们信心更足,获得感更强,要把减税降费的红利,用到企业再生产发展当中。”受邀参加总理座谈会回来的中通快递董事长赖梅松,激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据中国政府网消息,5月1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减税降费政策实施情况听取企业负责人意见建议。包括中通快递、顺丰控股在内的多家企业负责人参会。

赖梅松就中通减税降费的具体情况做发言。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的出台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利好的政策环境,降低了快递和快递关联产业的成本,助力更多企业轻装上阵,中通深受其益,也不断推动着企业信息化的投入和就业的扩大。在回答总理今年能增加多少就业岗位的问题时,他很有信心地回答“6万个”,“没有减吗?”“没减。”“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赖梅松说,“李克强总理多次点赞快递,为快递代言、为我们加油鼓劲。蓬勃发展的快递业在改革开放中生根,在体制改革激发的市场活力中育出壮苗,在政府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中结出硕果。此次减税降费将极大地推动着中通更有活力更有动力更有定力地大步向前走。”

“2015年9月24日,李克强总理在河南保税物流中心视察时勉励我们推动民族快递品牌走向全球,这次握着总理的手,我告诉总理,您的话一直激励着、鼓励着和鞭策着我,让我们每一天都在进步,比肩国际性快递企业的距离已经越来越近。相信有一天中国快递业一定会诞生伟大的公司!”这是快递业每一位正在奋斗的从业者共同努力的方向。

赖梅松细数中通重要发展节点,勾勒出中国快递业在各方力量不断作用下生动的发展图景。2014年,中通等快递企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按照国家邮政局前瞻性的“向西、向下、向外”战略部署,帮助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加快了商品流通,缩小了城乡差距。2016年,“打通上下游、拓展产业链、画大同心圆、构建生态圈”的行业发展思路鼓励着快递企业不断前进。“供给侧的改革激发着企业活力,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为企业发展吹响了更强劲的冲锋号。中国快递业是能够看得非常清晰的高成长行业,今天的中国快递企业已经不单单是在做快递,正在向综合物流服务商转型。当前,生态圈已经建立,产业链深度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竞争力持续提升。”

“我们要牢记总理嘱咐,务实工作,加快发展,解决社会就业,降低流通成本,为国家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这是会后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对我的嘱托,也是我想要表达的心声。”他说。

农村出身的赖梅松对于快递业联结城乡、助农扶贫的价值作用颇为自豪,他举例称,“当前,我国中西部的农产品,在当地农贸市场的流通成本与其抵达北京、哈尔滨、海口等城市的流通成本不相上下,每公斤0.5元的成本能够直接送到消费者手上。”他拿出了一组具体数据:2010年,中通每公斤的物流成本为2元,2016年时降到了1.1元,2018年时更是进一步降低到0.6元,规模效应推动着企业竞争力的更大激发。

对于中通下一步的发展,赖梅松心中有着明晰的方向。坚持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绿色发展,实现资源集约利用;健全农村配送网络,助力乡村振兴;拓展跨境网络,丰富专业产品;加大网络建设,提升服务效率;更有效率地服务民生、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服务需求;加大科技发展力度,帮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创业就业。

他的目标,是到十三五末,中通做到“三个1”:业务量超过100亿件,业务收入超过1000亿元,就业岗位100000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