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德邦快递与中国联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启5G智慧快递时代

2019年04月18日来源:北国网

4月16日,德邦快递与中国联通在北京签署战略合作仪式,双方将充分利用中国联通在云网一体、大数据、物联网、5G通讯等领域的优势,推进新技术在快递物流场景下的应用。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副总裁钟智龙、黄晓、陈海龙,中国联通总经理李国华、副总经理范云军等相关领导均出席了此次签约仪式。

1555409243050081952.jpg

图说:德邦快递副总裁钟智龙、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德邦快递董事长崔维星与中国联通总经理李国华见证了签约过程。

据了解,依托5G网络通信,通过大数据、自动驾驶、AI人工智能等新技术,能让现有快递物流服务更智能、更高效。根据协议,双方将通过建设5G联合实验室,共同推进基于5G的信息化新技术在快递场景下的探索和应用,打造从“最先100米”到“最后一公里”的全流程信息化、智慧化。同时,双方还将开展渠道网点和业务合作,提升双方市场销售能力。

信息化新技术助力快递效能提升

崔维星董事长认为,信息化新技术能够显著提升快递效率及客户体验,降低社会物流成本。当前德邦快递正致力借助“互联网+”新技术来改善大件快递服务痛点,打造科技快递企业。

2018年7月,德邦快递正式推出大件快递产品的服务标准,致力改变过去大件不上楼的行业顽症,德邦快递一直不断摸索研究新技术在大件快递运输的应用。

目前,德邦快递已搭建起全行业最先进的数字孪生中心平台,通过数字孪生技术,把全国一万多个转运场和一万多车辆以及所有网点的各项业务数字化,借助大数据验算技术,可以实现对每个环节的货量预测、智能配载,辅助管理者管控各环节,实现效率和成本的最优。在对快递员的减负增效方面,德邦快递首推“AR量方”技术,快递员拍个照片就可以实现快件体积的量取和系统录入,节省30%的时间,辅助一系列信息系统的优化,取件时长由过去14分钟缩短至1分钟,方方面面都为用户体验和服务效率带来了天差地别的改善。同时,在AI技术的应用上,德邦快递联合华为公司,上线了AI防爆力分拣的应用,将分拣行为通过影像识别分析,自动生成暴力指数,真正杜绝暴力分拣的发生。

1555409069385099300.jpg

图说:德邦快递数字孪生中心,实现快递管理全链条智慧化

这些新技术,在快递场景下得到了大量的技术积累,而海量的交互数据需要长期、稳定的通信基础。2018年9月,德邦快递就已率先与联通广东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广东地区共建5G联合创新实验室,为探索未来大数据、物联网、移动网、云平台等方面的深入合作打下良好基础。

正式牵手中国联通,让大数据与云计算更加通畅

新技术为快递效率提供了显著的支撑,而大规模的数据交互则需要强大的通信基础和新技术的经验积累,中国联通为德邦快递提供了最佳选择。作为推动我国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中国联通具有技术优势和网络优势。后期,中国联通将调动集团资源,与德邦快递进行全方位合作,通过产业互补、技术赋能,为电信运营商助力快递产业树立一个跨行业合作的典范。

中国联通总经理李国华表示,中国联通作为国家基础电信运营商,长期致力于推动国家经济社会信息化进程,为各行业的“互联网+”融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中国联通愿意进一步发挥自身在通信网络和新技术领域的能力和资源优势,助力德邦快递信息化发展。

德邦快递始终注重企业信息化建设,未来将携手联通,整合其强大的通信信息化能力与系统集成能力,结合德邦快递自身科技发展,建立原创行业标准、突破技术壁垒,共享平台科技能力带动行业产业链升级。此外,双方将探索电信企业与快递企业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合作,通过强强联合将形成优势互补,为双方客户提供更为丰富、便捷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