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深圳放行快递电三轮,给予“2年过渡期”和1万个配额指标

2019年04月01日来源:快递杂志

3月29日上午,深圳市邮政管理局会同深圳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局等部门,召开“快递、环卫电动三轮车过渡期管理新闻发布会”,发布深圳市快递等特殊行业电动三轮车过渡期管理方案,标志着深圳快递电动三轮车正式规范上路。

此前,深圳曾因施行“禁摩限电”政策而引起轩然大波,电动三轮车被禁止大量地无节制地在道路上行驶,快递小哥的末端派送深受影响。此次深圳为快递三轮车亮起“绿灯”,无疑将是继北京之后又一个在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效应的举措。

按照《深圳市特殊行业电动三轮车过渡期管理方案》,深圳市明确了对备案通行车辆实行统一安全制度、统一车辆标准、统一车身外观、统一购置保险、统一信用管理、统一佩戴头盔、统一服装样式、统一车辆备案号牌等“八个统一”的实施细则,并最终给予快递三轮车“2年过渡期”和10000个配额指标的历史性突破。

同时,在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的积极推动下,深圳市还同意有关部门加紧研究快递末端车辆通行“长远之策”,研发符合快递业末端配送实际的新能源车辆,并给予车辆购置补贴、充电、停车费用减免等大量优惠政策。

众所周知,快递三轮车在深圳上路本存在较大难度。由于深圳非机动车道还不完善,机动车保有量超过328万辆,每公里道路车辆密度突破510辆。在这样艰难的现实环境中,要实现快递三轮车的上路通行,确实困难重重。在国家邮政局、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和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重视推动和关心支持下,深圳市邮政管理局积极沟通协调有关部门,为快递小哥、为快递行业、为民生快递争取通行政策,经充分调研,反复论证,并在深圳市公安交警局等部门的理解支持下,终于取得过渡期快递三轮车通行的政策性突破,并于今日取得规范上路的“通行证”。

“非常高兴!非常感谢!”已在深圳从事快递行业多年的圆通快递深圳区网管部经理张成保难掩兴奋之情,他说快递三轮车是最适合快递小哥的末端工具,不仅能够保证时效,还能降低快递小哥的劳动强度。“此次我们获得了1000个的车辆配额,我们将加强对快递小哥的安全培训,让快递电动三轮车成为深圳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张成保说。

深圳德邦快递的快递员李兴隆表示,之前用两轮电动车送件,不仅不安全,而且装载的货物较少,需要多次往返到网点。如今快递三轮获得通行证,方便了他的工作,也让他对这个行业和城市有了更强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