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贵州岩博村:快递进村打通物流“最后一公里”

2019年03月28日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3月27日电(记者施钱贵)“希望快递小哥能快点到我们这里来。”前不久,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向“快递小哥”发出了邀请。她希望快递物流服务进村带动电商发展,帮助当地的农特产品打开销路,增加村民收入。

余留芬的邀请发出后,圆通速递公司主动与岩博村取得联系,并成立了“圆通速递淤泥乡岩博村寄递点”,成为岩博村的首个快递寄递点。岩博村村委会主任肖玉龙表示,该村的村民居住比较分散,而村委会正好在中心位置,所以把寄递点设在村委会办公楼方便村民。

盘州市区到岩博村的路程大约为80公里,以前村民寄快递要到10公里外的淤泥乡政府所在地,物流成为制约岩博村发展的一个瓶颈。2013年,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对物流需求量逐渐增大。据公司副总经理王琪锋介绍,2018年,该公司的白酒销售收入近3亿元,其中通过电商销售白酒超过160万元,该公司员工每个星期还有几十个快递包裹。

王琪锋说,发展电商最大的问题是物流,快递进村打通了物流的“最后一公里”。“以前由于小物流公司不规范,公司寄出去的酒容易损坏。”他说,下一步,京东公司也将在岩博村设立“岩博京东村”,通过京东的平台、场馆来带动周边地区电商的发展。

同时,为了满足岩博村发展电商的需要,中国移动盘州分公司还在岩博村安装了通信基站,下载速率峰值可每秒达到300M。

“通信基站建设,对发展电商的作用非常大。”王琪锋说,“快递小哥”的到来,村民寄快递更方便了,也使岩博村生产的白酒、腊肉、火腿、绿壳蛋等农特产品通过电商外销更加便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