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快递业备战“双11” 自有飞机助阵 迎接物流高峰

2018年11月08日来源:泉州晚报


一年一度的“双11”就要拉开帷幕。不久前,在“2018年‘双11’物流服务动员大会”上,中国快递协会相关负责人称,根据相关预测,今年“双11”产生的快递包裹量,将会是近十年来的最高点。为了迎接这个全民狂欢的购物节,各大物流快递企业摩拳擦掌,从增人员、投设备、保运力等方面提前布局备战。

加快自动化技术的普及速度

据预计,今年“双11”包裹量有望再创新纪录。记者从业界了解到,随着多年来“双11”的推进,快递行业正逐渐加快自动化、信息化等新设备和新技术应用的脚步。

“对于历经多年旺季考验的百世快递而言,我们提前部署,做好充分准备,在各个环节上梳理、优化流程与操作,确保能平稳过渡‘双11’旺季。”百世集团福建快递事业部总经理陈澎告诉记者,其中,在场地及设备投入上,泉州分拨中心搬迁至新基地,这里单个分拨库达到20000平方米,新增百世自主研发的全自动高速分拣线以及矩阵式自动化操作系统。通过新增设备的投入,有效提升快件操作、分拣能力。

顺丰也加大科技人才投入,通过大数据预测预防大面积拥堵,保证快件及时到达。为激励网点降低延误率,申通设立奖励基金,全网每月80万元,年终100万元。这一政策贯穿2018全年,奖励额共计106万元。韵达则做好全网协同,积极与电商平台做好数据沟通、信息共享,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同时重点保障安全落地,落实好寄递安全“三项制度”。中国邮政集团与EMS合并落地,对内整合对外统一。

菜鸟与圆通速递联合启用了超级机器人分拨中心。高峰期内,2000平方米的场地内,350台机器人昼夜作业,每天可分拣超过50万个包裹,机器人三天的行驶里程足以绕地球一圈。圆通今年已投入近40套自动化分拣设备,对近半转运中心进行改造,分拣效率大幅提升;在中通,24个转运中心上线了双层自动分拣系统;在申通,超过14个新建及改扩建转运中心投入使用,预计新增操作面积超过23万平方米,新增日均快件处理能力达1000万件;德邦快递上线智慧车队,“双11”期间将实现数据管控共享,第一时间发现并处理风险。

投入运力和人员迎接物流高峰

泉州顺丰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他们将在基础运力协调储备上充分发挥运力优势,增加航空力量的参与,确保消费者更快拿到采购的商品。

日前,顺丰正式投入使用的波音747全货机亦将加入“双11”运力储备军,顺丰的航空运力预计还将提升112.7吨。截至目前,顺丰航空机队已拥有48架全货机。“顺丰正式开启‘大飞机’时代。”泉州顺丰相关负责人说。业界透露,除了顺丰之外,圆通航空也增加了这方面的助力,他们已投入使用的自有全货机12架。

除了航空投入之外,路面运力及人员投入也是备战“双11”的重中之重。陈澎告诉记者,今年“双11”期间,百世快递新增17.5米大挂车及挂箱50余台,新开线路/路由30余条,做到点对点分拨直发,减少中转环节,有效提高转运速度,确保第一时间将快递送达消费者手中。“与此同时,提前几个月对人员储备进行安排,同时对旺季临时工供应商进行招标,确定高峰期人员需求并提前做好操作流程培训,保证操作不断档。”

据了解,今年顺丰新增人员近2000人,新增车次达2000车次,分别在德化、安溪、南安、石狮、晋江5个场地新增临时中转场所,用以缓解中转压力,确保所有快件正常流转。福建中通相关负责人陆先生介绍,今年中通也将增加1000多名人力的投入。

人员增加的同时,投递员收入也将有所增加。有调查显示,“双11”期间,快递员收入增加在5000元以上的比例将超过10%。

业界人士表示,在多年的激烈竞争中,国内龙头快递企业逐渐形成了各自的业务优势,“双11”大考也加快了快递行业的升级。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此前接受采访时说,经过多年的价格战,中国快递业面临转型升级和产业集中度提升的挑战;未来快递市场细分化、服务个性化是大势所趋,这给企业转型提供了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