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苏宁“准时达”再升级

2018年10月18日来源:电商报

10月18日消息,为了备战双十一,苏宁物流日前宣布全面升级精准配送产品“准时达”,升级内容包括扩大服务范围、打造服务标杆、升级服务速度、拓展服务品类四大方面。

据悉,2017年8月,苏宁物流就曾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八大城市推出了“准时达”服务。今年618期间,则将该服务扩大至全国64城。苏宁方面表示,此次升级后的“准时达”将覆盖至全国100座城市,并打造28个标杆城市并下沉至区县,同时“大件准时达”和9月份刚上线的“准时取”也将同步服务全国更多的消费者。

当下,随着消费者的的个性化需求越来越多,其对末端配送的要求也日益严苛。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7年中国即时物流行业研究报告》预测,2017-2019年国内即时物流行业订单分别会达到89.2亿单、124亿单、159.2亿单,订单增速分别为59%、39%以及28.4%。同时报告还分析称,在未来新零售趋势下,即时物流的需求比重还将进一步增加。因此,在消费者的需求与巨大的市场诱惑力的双重原因下,末端配送的准时性则自然成了各大物流企业争夺的新战场。

今年1月15日,京东物流就宣布,继送达精确至1小时、30分钟后,企业继续加码“京准达”业务,推出“不准就赔”服务。4月份,该公司又推出“闪电送”服务,承诺可在消费者下单后的几分钟内将商品送达,提升部分商品配送的时效性。此外,天猫与菜鸟也曾联合宣布,联合点我达和商家推出基于门店发货的“定时达”服务。最快可以实现最快2小时可以送达,还允许预约特定时段送货。截至目前,菜鸟已经联合百世、申通、天天、韵达、圆通、中通6大快递推出了“承(橙)诺达”服务。

反观顺丰方面,其历来在时效性方面就颇有口碑,而实际上它也是最早提出准时达类产品的企业。2015年7月份,该集团就针对电商商家推出顺丰当日达、一日达产品。今年,则又推出了全场景同城物流配送产品同城急送。

但是,虽然行业市场发展空间巨大,但是在其发展的同时,相应的成本也在不断提升。准时达服务与传统的物流配送相比,对精准度的要求要更高,在人力、线路设置以及站点布局等方面将投入更多精力和成本。苏宁物流准时达服务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因为准时达的配送员需要为消费者提供定制化服务,就会使得每次取单配送的包裹数量会减少,站点的工作效率也会有所下降。因此企业为了保证配送时效性和精准度,每个站点都会相应增加1-2名配送员,每人每单会得到1-2元补贴,这也就导致了单个包裹成本会上涨30%。在2016年,即时物流行业整体成本就已经达到561亿元,预计2018年即时物流成本还会上升至1091.2亿元。

此外,准时达服务推出后,也有消费者反映会出现超时配送的情况。因此,企业在上涨配送服务的成本同时,也应对快递员的时效性概念也要进行培训,强化配送即时性,才能完善配送时间。本文链接:http://www.dsb.cn/8846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