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多家快递公司上调派送费 西安市民寄件暂不受影响

2018年10月10日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快递涨价的消息引起市民的关注,“剁手党”担心要多出运费了。记者昨日走访了解到,多家快递公司从10月起上调上海地区的派送费,目前不涉及西安,市民寄件暂不受影响。

中通快递最先发出通知:从10月1日起启动快递费用调节机制,调整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其他地区的快递费用调整时间和幅度,将稍后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实施。与此同时,韵达、圆通也向各网点下发“调整到达上海地区快件派送费”通知,将各网点到达上海地区的快件派费上调0.5元/票。

昨日,记者走访了西安各家快递公司。中通确认已经接到总部上调全国到上海地区的快递费用的通知,主要是缓解上海地区人工、场地等成本的压力,“市民寄件的价格没有变化。”申通、圆通、韵达、百世、顺丰等快递公司均表示,尚未接到涨价通知,目前价格并未发生变化。

“派送费是发件网点支付给派件网点的费用,一般由发件网点付给总部,再由总部转移给派件网点。”西安三桥一家快递公司负责人表示,上海地区受行业环境、人员、场地等成本上涨影响导致派送压力大,所以先调整对上海地区到达快件的派费,快递具体价格调整由各网点根据当地情况自己决定。

近年来,快递涨价的消息不绝于耳。去年,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就发布《关于全网派费调整的通知》,从去年6月1日起,派件网点的派送费在原来基础上上调0.15元/件。目的就在于增加快递员收入,提高末端派件质量。

今年5月初,《快递暂行条例》正式实施,市民可以要求快递送货到家,方便市民的同时,也增加了快递公司的人工和时间成本。

多家快递网点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快递行业即将进入旺季,业务量会迅速提升,尤其“双11”期间业务量有望再创新高,将会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由于人力、汽油等成本上涨,快递企业已自行启动淡旺季费用调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