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人工智能+物流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世界智慧物流中心

2018年07月11日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8前海合作论坛7月5日在深圳召开,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技术给物流业提供了崭新的颠覆性的场景和未来,他建议以人工智能为动能,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智慧物流中心。

朱民认为,物流是人工智能的运用最前端的行业。“之前我们所有的物流都是工人入库、存取、挑选、包装、分拣,现在几乎全部是自动包装、机器分拣、搬运,智能化的仓库已经变得非常普遍。智能化的搬运也已经变得非常普遍,数据全部是自动化,从运输到仓储到配送。从无人驾驶开始,包括运输的配送、到库,人工智能已经完全可以实现无人仓储、运输全过程。”他说。

然而,朱民表示,我国物流效率仍处在较低水平。“我们国内运输行业有2000多万辆货车,空载率达到40%以上,整个配货的隔离时间达到72个小时,效率损耗极大。人工智能产生的货车匹配平台能快速解决这个问题,把货车匹配物流效率大大提高,而未来远远不仅如此。”

朱民认为,人工智能在物流业未来的运用,是从生产、运输、仓库、派送、消费者全部打通。生产到消费,端到端整个过程的打通,人工智能给物流业提供了完全崭新的、颠覆性的场景和未来,这给中国12万亿元的物流业提供全新发展的未来,国内各企业从运输到开始出现了第三方的供应商,整合和平台成为制胜未来的制高点,因为这个市场太大了,因为整个产业链太长,所以谁能整合,把产业流整起来、平台做起来,这就是未来。

朱民建议,以人工智能为动能,建设深港澳世界智慧物流中心。“这一定是世界级的智慧物流中心,现有的技术完全可以支撑,而已有的港湾区场景已经可以支撑这个大目标。”

“深圳、香港、澳门有很好的物流场景,深圳一年的港口吞吐量是2万多吨,但物流只占深圳GDP的3.21%,这既表明深圳的物流效率很高,也表明深圳的物流业发展远远不足,只是局限市内小物流的概念,香港物流占GDP的6.98%,广州是5.65%,全世界平均是12%,如果把这个比率和我们地区的物流比一比的话,这个地区的物流有巨大的空间。”朱民说。

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的物流效率空间极大,比如说大亚湾地区集装箱占全世界集装箱的33.84%,大亚湾的码头是世界上最主要的港口、机场,大亚湾的人流是最大的人流、物流,巨大的场景和人工智能的交融,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特别重要的产业,具有极大的市场潜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