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舆情

菜鸟星计划上线星等级 快递员有了终身服务坐标系

2018年07月06日来源:东方财富网

中国快递小哥正在All in菜鸟快递员星计划。

今日,菜鸟披露星计划最新进展,快递员星等级已在五家主要快递公司圆通、中通、申通、百世快递和天天率先上线,快递服务好坏,从此用户说了算。这一平台技术创新,正带来物流体验的持续提升。  菜鸟星计划由星等级、星激励和星赋能组成,是菜鸟和快递公司共同推出的快递员终身成长体系,为300万快递员统一服务标准,统一激励与技术赋能。

“星等级”是一套行业共认的快递员服务评定体系,通过淘宝、天猫、菜鸟裹裹等手机应用的物流详情,用户可以匿名对服务进行评价。

同时,星等级实行实名终身制,换快递公司也会星随人走。这意味着快递员服务将有完整记录和沉淀,让服务形成正向循环。

对快递公司来说,更多的五星级快递员,意味着更多用户的认可,未来将带来更多的订单。

更好的服务,更好的待遇

用户在物流详情页面进行匿名评价后,星计划体系依据规则产生一至五星快递员。

如何练就五星级快递员?在快递员APP端附有“升星秘笈”,包括派前主动联系消费者、按需送货上门、取得同意后才放到代收点、包裹投递后及时告知消费者在哪儿等。

“这些都是用户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快递服务好坏的关键所在。”菜鸟星计划负责人李洪雨说,星计划依托技术创新,通过用户的真实声音,带来约束和触动,形成服务标准。

同时,四星、五星级服务也意味着更高的待遇。与星等级配套,星激励将包括现金奖励、免费保险、贷款优惠、梦想基金、晋升通道等。这驱动着快递员持续改善服务。

“服务行业,标准和评价很重要。不仅代表客户认可,还有收入激励。”申通小哥赵阳说。

技术提升物流体验

“把服务做好,自然会有好评。”中通上海小哥邹会亚星评分很高。他在同一个区域送了两年多包裹,每天要送160件左右,快递都会送上门,家里没人就会电话联系。

在他看来,包裹服务,最重要的是尽快、按用户愿意的方式送到。

“做得好了,才能融入片区。有的老人,还会让我代取柜子里别人放的包裹,方便时顺便送上门。”这种认可,让邹会亚很有成就感。

数据显示,上线半个多月来,星等级受到用户大力欢迎,评价量已较以前翻了五倍,并直接改善了相应快递员的服务。

星等级、星激励之外,星赋能正在通过技术方式赋能行业,方便快递员。此前,菜鸟推出了平台级人工智能产品“菜鸟语音助手”,自动帮快递员打电话,正在将知情权、选择权还给用户,减轻小哥负担,提升递送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