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乌鲁木齐市千名快递员忙考证 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2023年03月30日来源:天山网-新疆日报


停下在大街小巷奔波的步伐,快递小哥们开始充电学习了。3月29日,2023年乌鲁木齐市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等级培训班开班,这是乌市首次开展此类培训,计划今年培训快递从业人员1000人。

目前,乌市有快递从业人员7100余名。乌市邮政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快递行业迅猛发展的背后,也折射出邮政快递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存在职业技能不强、职业素质不高等问题,与新时代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要求和邮政快递业高质量发展需求不相适应。

2022年,乌市邮政管理局累计处理各类热线平台邮政快递申诉1万余起,仅今年1月至2月,邮政快递申诉已高达7000余起。其中多数是关于邮件快件延误、丢失,服务质量等问题。“因此,大力实施快递员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加快培养乌市快递从业人员职业综合能力,提升快递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迫在眉睫。”这位负责人说。

“快递员并非是缺乏技术含量的职业,面对客户越来越高的要求,我们感到了压力,现在有了学习提升的机会,一定要把握好。”新疆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快递员陈江龙说。

承办此次培训的乌鲁木齐高新区(新市区)博艺斋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校长张旭东介绍,培训结合快递员工作特点,灵活安排,每轮培训期为10天共80个课时,还邀请了邮政、顺丰、京东3家企业经验丰富、理论扎实、技能过硬的员工作为特聘讲师进行授课。采取线上理论培训与线下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理论学习内容包括:职业道德教育、安全生产教育、行业法律法规等;实际操作内容包括:收寄操作流程、辨识违禁品、快件分拣等。培训结束后,参加培训人员需进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认定合格后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