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中国邮政集团邮车驾驶员其美多吉代表 秉承人民邮政为人民初心

2022年10月12日来源:中国交通新闻网

“跑了30多年的邮路是寂寞和艰辛的,但这是我的选择,从来没有后悔过。”其美多吉在1989年成为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德格县第一位邮车驾驶员,自此开始跑邮路,这一跑就是一辈子。

川藏邮路康定至德格段,被人们称为雪线邮路。30余年来,其美多吉坚持每月不少于20次往返于雪线邮路海拔最高、路况最复杂的甘孜县至德格县之间,中途还要翻越海拔6168米、有着“川藏第一高、川藏第一险”之称的雀儿山。

雀儿山上路面最窄处不足4米,车辆行走在狭窄的山路上,一边是碎石悬挂,一边是万丈深渊。其美多吉驾驶着重达12吨的邮车,每一次加速、换挡、转向,都如履薄冰。即便如此,他从未放弃坚守,始终坚信只要有邮件,邮车就得上路,只要有人在,邮件就要送达。

其美多吉常年在邮路上奔波。2012年7月,他驾驶邮车途经318国道雅安市天全县境内遭遇歹徒袭击,在重症监护室被抢救一个星期后才保住了性命。出院后,因左手肌腱断裂一直无法合拢,他不得不暂别岗位。

为了重返魂牵梦萦的雪线邮路,其美多吉咬牙坚持了两个月疼痛无比的康复训练,左手奇迹般地康复了。一年后,不顾同事和家人的劝阻,他重返雪线邮路。

几十年来,其美多吉常常帮道班工人从山下捎带急需的生活物资,也经常将邮车上自带的氧气瓶、药品送给急需救助的游客。“邮路要跑好、邮件要送好,遇到有困难的人也一定要帮。这是雪线邮路一代代的传统,千万不能丢。”在其美多吉眼里,助人纾困就是践行“两路”精神。

“2019年,我有幸从习近平总书记手中接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奖章,近距离聆听总书记的叮嘱,更加坚定了我履行人民邮政为人民的服务宗旨的决心!”其美多吉说,“只要人民需要,我随时准备出发!”

“9·5”泸定地震后的第二天,其美多吉第一时间请求加入到抗震救灾物资运输队伍之中。他说,自己作为雪线邮路上的“老司机”,十分熟悉路况,也有救灾物资运送的经验,是最合适的人选。9月9日,其美多吉驾驶邮车为泸定县得妥镇送去了牛奶、饼干、矿泉水等救灾物资。

“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后,我十分激动,作为中国邮政的一名基层党员,也深感光荣。真希望自己还能年轻一些,再多跑跑邮路,为广大藏区百姓服好务!”其美多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