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丰台18家快递外卖组建文明联盟

2022年08月16日来源:北京日报

日前,北京丰台区启动“文明礼让月”活动。18家快递外卖企业组建“文明联盟”,并成立由公共文明引导员、热心市民组成的文明观察团,助力市民文明交通习惯养成。

资料图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图文无关快递外卖企业是践行交通文明的重要一环。启动仪式上,来自顺丰、京东、饿了么、盒马鲜生等企业的代表现场签约,并在快递车、送餐箱显著位置贴上了带有企业LOGO和卢沟狮“丰丰”的车贴,加入丰台区快递外卖“文明联盟”。首批加入企业包括10家外卖平台和8家快递企业。联盟成员实施“一人一车一号”制度,除配备统一的头盔、服装外,还将在送餐箱和快递车的显著位置张贴“文明联盟”车贴,通过亮出“文明联盟”成员的“身份”,进一步监督和引导快递外卖员文明出行。

在丰台区委宣传部、丰台交通支队、丰台区商务局、北京市南区邮政管理局等部门联合倡导下,18家快递外卖企业达成了“自律公约”,将通过强化内部交通安全管理,建立骑手、快递员日常交通行为的巡查机制、交通安全培训教育机制以及惩处清退机制,进一步规范辖区快递外卖从业人员的交通行为。

接下来联盟还将积极探索从制度上消除骑手因竞单抢时导致的逆行、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并根据企业反馈的奖惩情况,定期评选快递外卖“文明之星”。

丰台交通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丰台区启动“文明礼让月”,将以进一步深化整治不礼让斑马线行为为切入点,瞄准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酒驾醉驾、违法停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加塞并线、电动三四轮车违规行驶、超标电动自行车和无牌电动自行车违法上路等持续开展整治,并将在全区11个示范路口全面深化推进“文明驾车礼让行人”专项整治,选取人流、车流量大的路口直播交警和综合执法部门现场执法,对文明礼让的群众进行宣传。

丰台区还成立了文明观察团,上线了“我的丰台我的城”微信小程序,邀请文明引导员、机关干部、志愿者作为首批文明观察团成员,成为文明行为的宣传员、不文明行为的监督员、反映身边“小事”搭建政府与市民桥梁的联络员。邀请市民用小程序随手拍摄不文明行为,相关部门会将问题“派单”到主责部门,通过与“接诉即办”工作相结合,督促问题整改,构建安全有序、文明礼让的社会环境,助力丰台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