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河南20.6万名快递员等群体进入工会大家庭

2022年07月25日来源:河南日报

7月22日,记者从全省工会工作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推进会议上获悉,截至7月15日,我省今年新建基层工会5127家,新发展工会会员47.2万人,其中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会员20.6万人。

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是2022年省总工会的一项重点工作。今年4月,省总工会启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攻坚行动,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为重点,成立市、县(市、区)两级新就业形态工会联合会,着力打造线上线下服务实体,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

入会只是第一步。为了让工会这个温暖的“娘家”更有吸引力,全省各级工会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服务,如深入开展快递、物流行业集体协商试点工作,组织工会系统医院和疗养院为1.33万名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免费健康体检,向新入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赠送1万份出行保险,推动劳动技能竞赛向新业态、新领域延伸等。

同时,在全省工会赴基层蹲点活动中,工会干部纷纷“变身”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面对面为职工和企业办实事、解难题。(记者 王绿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