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上海复工遇上618首日:开足马力加速跑!快递公司揽派能力恢复8成 中通当天订单成交量破亿件

2022年06月02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复工首日恰逢“618”首日,随着“618”电商促销活动开启,各网点的客户逐渐回流,部分网点进港量和揽件量甚至高于往期水平。

“一夜之间,小区都默默地开门了,马路恢复车水马龙,商户开门,外卖和买菜APP都能正常使用,更重要的是,快递物流也开始动了。”在微博热搜话题#上海回来了#下面,有上海用户感慨,“以前觉得有网有空调就能宅一辈子,现在还要再加上外卖和快递。”

6月1日,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快递网点也逐渐恢复平日的忙碌,逐步全面恢复个人寄递服务。《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目前,顺丰、“三通一达”、德邦、极兔等快递企业约9成网点全部开工,大部分揽派能力也接近常态的80%。

上海市邮政管理局消息显示,目前各大快递转运中心已经复工复产,末端网点根据属地要求正在推进,预计6月中旬左右,行业揽收水平将恢复到平时日均水平的70%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复工首日恰逢“618”首日,随着“618”电商促销活动开启,各网点的客户逐渐回流,部分网点进港量和揽件量甚至高于往期水平。6月1日晚上19时38分58秒,中通快递宣布当天订单成交量突破1亿件。而在全行业受到挑战的情况下,京东物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6月1日17时23分,京东618出库单量和妥投单量双超去年全天。

过去几个月,受到疫情影响,全国快递业务量和业务收入连续两月下滑,其中上海累计快递业务量同比下滑26.9%,成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业内认为,如今随着快递公司在上海的全面复工和618旺季的推动,快递行业也将迎来全面复苏和新一轮的需求爆发。顺丰极兔、通达系、德邦复工忙 揽派能力恢复8成“我们奉贤东部网点有160个小哥在岗,到岗率基本实现了100%。”6月1日,中通快递奉贤东部网点负责人吴强表示。据他透露,奉贤东部网点在复工首日揽件和派件的总件量比昨天提高50%左右,预计达到10万-12万件,运力和件量已基本恢复到日常100%。所有揽派任务的中通快递小哥,均严格落实核酸检测和抗原自测要求。”。

奉贤东部网点的热闹和忙碌只是一个缩影。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通方面了解到,6月1日上海复工首日,中通快递在上海有超过180个网点开足马力,超6000中通小哥奔跑在寄递一线,预计当天揽派超过300万件,恢复到常态接近80%的水平。

中通之外,顺丰方面表示,其在上海的九成中转场及营业网点已经复工,上海大部分区域已可以寄件,具体以下单系统页面提示为准,6月中上旬“加速跑”,将全面恢复所有客户的快件揽收,包括个人和公司快件的寄递。

极兔速递方面表示,目前极兔在浦西两个转运中心已全面复工复产,其中,新金路转运中心为进港件操作,嘉松中路转运中心为出港件操作。解封首日(6月1日),新金路转运中心外地进港车辆超30辆,恢复到正常水平的六成左右。复工复产以来,上海转运中心投入使用整车龙门架进行消杀,另新增采用登记电子哨兵、卸车DWS设备等辅助工作。

除此之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德邦快递上海市区域内各营业点均已陆续复工复产,在岗快递员达1500余名,对此,德邦快递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快速恢复正常的工作运营,我们专门成立了复工复产工作小组,建立复工安全预案及应急处理小组,严格执行复工标准流程,并确保人员与货物的安全性,安排专职人员每日定时进行消杀。”

而在“通达系”中,圆通在上海两个核心类的集运中心均已恢复正常,两个城配中心也开始复工运行,200多家网点全部复工,超4000名快递小哥奔跑在一线。申通快递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截至6月1日,申通在上海的网络运力已基本恢复,网点复工率、快递小哥到岗率均恢复九成以上。

“为了做好全市网络快速恢复常态运营,申通快递上海公司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由各片区网格管理员点对点为末端网点提供服务支持,确保网点复工快、人员安全上岗、落实快件防疫安全,快速畅通寄递通道,让商家、客户能够享受便捷安全的寄递服务。”申通方面表示。迅速切换“618”旺季模式 快递企业“加速跑”上海复工首日恰逢618首日,多数快递网点刚刚复工就迅速切换“旺季模式”,甚至有些网点的业务量已经远超疫情之前的水平。

6月1日早上9点半,家住虹口区曲阳路东体小区的张女士收到了韵达小哥马世竹派送的618零食大礼包。“昨天夜里9点多在平台付的尾款,今天一早就收到了,韵达速度挺快的。”张女士感叹。随着618揭幕,快递公司的速度和服务质量比拼也正式打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针对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城市,京东快递在继续履行严格的服务标准同时,也在不断创新“最后一公里”服务模式。在上海,京东快递落地超1620个无接触社区保供站,部署100多台智能快递车,为封闭社区、方舱医院等地进行物资的无接触配送;在北京,京东快递与街道、社区共创“酒仙桥模式”,以“短程接驳+志愿服务”的方式保障“最后100米”的物资配送。

为了迎接618,顺丰早就启动了“千人援沪”计划,援沪号召书显示:顺丰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将迎来618高峰,关键时刻压力倍增。顺丰上海区面向全网进行一线收派岗的人员招募,计划招募1000人,驰援时间暂定5月30日-6月8日,将给予特别的薪资福利保障和荣誉嘉奖。

除此之外,其他快递公司也提前做预案,为已经到来的高峰期做好了准备。据了解,当前,韵达上海公司、上海分拨中心在前期保通保畅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全面复工复产。在上海地区,韵达快递、冷链、供应链、末端服务(快递超市、快递柜等)同时启动运营,为助力618业务旺季协同服务。

“我们提前将复工复产信息同步到各发件客户群,同时做好618业务旺季客户沟通协同工作,通过人员驻点等方式,解决客户面临的人手短缺等困难,全力满足客户发货需求。”韵达上海古北网点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圆通长宁福泉网点负责人蔡小兵表示,服务范围内多家电商企业已经开启了“618”节奏,每天已有数百票包裹从上海发往全国各地。“对接下来的业务高峰,我们从人员、车辆、应急响应、客服等方面做了充分的准备,我们要让商家感受到,虽然业务被疫情打断一些时间,但圆通服务一如既往热情周到。”蔡小兵说。

除此之外,申通徐汇、静安、长宁、黄浦等上海市区快件也快速开启了618配送模式。据申通快递黄浦南京路网点负责人介绍,上海恢复首日恰逢618大促派送高峰,今天的派送量预计是常态的2倍。为了做好疫情期间快件的消杀配送,近20名快递小哥已全部到岗,比平时提前2小时开始派送,目前业务已经远超疫情前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