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新兴业态纳入辽宁省职称评审 777名快递人才获得专属职称证书

2022年02月24日来源:辽宁日报

记者徐铁英报道 来自杭州百世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分公司的于望军是我省快递行业首位高级工程师,这位“教授级别”的快递从业者主持规划建设的沈阳转运中心的自动化建设项目,总投资过亿元,日处理量达到150万件,获评AAAA级转运中心。于望军表示:“快递企业对职称评审非常认可,这既是对个人技术水平的认可,也推动了企业技术创新,公司已有64人获得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职称。”

近年来,我省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职称评审积极向新兴业态延伸,将关系民生的快递行业纳入其中。2019年,省人社厅进一步深化我省职称制度改革,推进快递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和人才队伍建设,在工程系列增设了快递行业的职称评审,设置快递设备工程、快递网路工程和快递信息工程等三个专业,并会同省邮政管理局研究拟定了《辽宁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充分发挥了职称评审“指挥棒”作用,为促进快递业健康快速发展,提供了人才政策支撑。

辽宁省工程系列快递行业专业技术资格评委会聘请来自企业、院校等专业领域的40名专家组建评审专家库,按照申报专业人员从业情况抽取专家开展评审工作,注重考量快递人才的创新价值、能力、贡献,精准评价出行业内优秀的“快递工程师”。2019年至2021年,省人社厅会同省邮政管理局为全省快递行业中从事设备工程、网路工程、信息工程等快递工程岗位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及企业技术负责人,提供优质的职称评审服务。三年累计有1600人申报参加评审,其中777人获得了快递工程专业职称。

省邮政管理局人事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快递工程专业技术职称申报主要为初级,下一步,将在省人社厅指导下进一步修订完善评审标准,积极引导快递企业和从业人员提升能力、多出业绩,鼓励晋升更高级别职称,加快培养造就具有突出技术创新能力、善于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快递工程师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