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京东物流发布四大教育生态产品,加速推动产教融合高质量就业

2022年01月18日来源:京东物流


1月15日,以“聚力发展,共生共赢”为主题的2022京东物流教育生态伙伴大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在北京、上海、广州、武汉四地联动召开。本次会议不仅汇集了职业教育领域的行业专家、院校和企业多方视角,分享职业教育的发展趋势、教育产品及方案和生态发展模式,京东物流也正式发布面向院校一体化供应链人才培养的四大教育新品,包括农村电商综合实践教学平台、京东跨境电商综合实训教学系统、云仓储管理教学系统以及智能仓储虚拟仿真教学系统,全方位开放产教融合能力,共同助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随着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调整不断加快,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愈加紧迫,职业教育承担起更大的责任。会上,教育部国家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教学标准专家组成员、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质量保障与评估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志宏从职业教育政策解读角度出发,分享了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总体部署和职教改革关键环节的具体要求,他指出,人才培养要服务于产业发展,产教融合更好地培养出符合产业发展的高质量人才。

而产教融合作为培养产业人才的重要一环,逐渐成为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的重要途径。京东集团副总裁姜耀东介绍,随着数字经济和智能物流时代的来临,企业对员工的岗位技能要求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这为京东面向社会开放核心技术推动产业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契机。京东将携手伙伴让产业需求与院校对接,全面推动产业育人的发展。目前京东物流已与深圳技术大学、湖南工商大学、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等数百所院校开展合作,将供应链场景搬进校园,让学生在真实环境下实训和实习,为今后步入社会夯实基础。

据悉,在此次大会上发布的四大教育新品,正是京东物流基于多年深化产教融合实践成果的集中输出。其中包括赋能新农人培养和农村直播电商人才的农村电商综合实践教学平台、服务全球商业化的京东跨境电商综合实训教学系统,以及以实践为基础的物流科技产品云仓储管理教学系统和还原京东物流亚洲一号智能物流园区真实作业场景的智能仓储虚拟仿真教学系统。这些产品通过融教育教学、技能提升、科技研发与社会服务于一体,与伙伴一起推动物流技术和行业用人标准走进院校,持续培养契合经济社会需求的高素质人才。

作为产业学院和生产性实训基地的共建方之一,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邱浩然在会上分享了校企共建校园云仓生产性实训基地具体举措,校企合作探索办学新机制、新模式,实现了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引来了与会嘉宾的关注。福建神州腾云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敏分享了基于生态赋能解锁职业教育市场新价值,标杆案例分享引发与会嘉宾共鸣与思考。

会上,京东物流教育也正式发布了生态合作计划,并与达内教育集团、传智教育集团、京投控股三家公司达成合作签约,各方共同表示希望通过开放技术能力、生态产品、产业资源共同服务产业升级及院校教育教学,携手实现高质量增长。

人才是驱动,教育是根本。培养高质量就业人员,不仅是企业响应国家战略,也是企业实现社会更大价值的表现。京东物流教育将继续携手更多伙伴,将物流教育与产业前沿科技进行深度结合,构建适应产业发展需求的人才输送渠道,推动院校高质量人才培养,共创行业新空间,共赢行业新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