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技能成才 匠心筑梦 河北所有地级市快递员职业技能竞赛实现全覆盖

2021年07月12日来源: 河北省邮政管理局

为培养和选拔邮政快递业高技能人才,推动行业人才队伍建设,近日,河北省11个设区市及定州市全部开展了快递员职业技能竞赛。

  各市局从4月底开始先后举办了市级竞赛,与当地市总工会、人社局、共青团、快递行业协会等部门联合举办,市邮政企业和顺丰、京东、中通、圆通、韵达等快递企业积极参赛,共500余人参与了市级竞赛。经过精心选拔,每个地市代表队将派出5名选手参加省级竞赛。

  各市竞赛按照快递业务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高级工的相关知识和技能要求为基础,采用理论考试和实操技能比赛相结合的方式,竞赛内容增加了建党100周年等时政相关内容以及新颁布施行的国家和行业有关法律法规、部门规章及规范性文件等。

  各市竞赛各具特色,衡水市率先举办竞赛,授予得分前六名选手“技术能手”称号,其中冠军由市总工会授予“金牌工人”称号,亚军、季军由市总工会授予“能工巧匠”称号。承德市在赛前进行了精心准备和周密安排,对裁判员和参赛选手进行了专业培训。邢台市竞赛加入了学生组选手,由河北科技工程职业技术大学学生组队参赛。沧州局重点突出了智能快递柜操作、邮件快递绿色包装、禁寄物品收寄等能力的考核。秦皇岛市工会给予资金支持,对参加省赛选手培训进行培训。邯郸市竞赛前10名选手由团市委授予市“青年岗位能手”称号。廊坊市竞赛联合当地市总工会举办,冠军由市总工会授予“技术能手”称号。唐山市竞赛冠军荣获市“技术状元”称号,其余前10名选手荣获市“技术能手”称号;石家庄市、?保定市竞赛内容结合实际,突出了行业绿色发展、法律法规、疫情防护等方面内容。定州市今年首次举办快递员职业技能竞赛。

  河北局表示,下一步,将积极举办好省级竞赛,选拔优秀选手备战全国决赛,展现全省邮政业技能人才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