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申通一员工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2020年12月08日来源:快递头条APP

12月2日,在上海市青浦区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申通快递员工关立平荣获“上海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

关立平是申通快递有着10年工龄的老员工。工作中,他爱岗敬业、勤恳务实、勇于创新;生活中,他化身“钢铁侠”舍生忘死奋勇救火,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为申通乃至快递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树立了良好榜样。

火海穿梭 英雄无畏

2013年2月15日(农历初六),这本是一个合家团圆欢乐的日子,这天早上7点多,关立平像平时一样,在房间里休息,突然,关立平听到厨房传来一声惊叫,赶忙跑过去一看,煤气罐着火了!原来是邻居早晨起来煮面,几次打不着火,煤气泄漏引起了煤气罐着火。这幢楼房是一共住了9名房客,共用的厨房了还放着两三个煤气罐,万一失火造成高温引爆其他几个煤气罐,后果将不堪设想!就在这时,一个房客拿着两条棉被冲进厨房,盖住了失火煤气罐。他本想用棉被扑灭大火,但是棉被没有把火扑灭反而烧着了。隔离着火的煤气罐已是迫在眉睫。情况万分紧急,容不得有丝毫犹豫,危急之中,关立平赤手抱起着火的煤气罐,将煤气罐火速抱出了厨房,穿过客厅,移到阳台上。又返回其他几个煤气罐隔离开来。最终险情得到控制,所有的房客都安全脱险。

不过,短短的几分钟,关立平的双手、手臂、脸部都被烧伤,皮肤表面起了血泡。没办法,关立平又忍着剧痛自己开车到松江医院,开车的时候,他双手疼得一直在颤抖。据当天陪他一起去医院的邻居描述,关立平的双臂烧伤十分严重,双臂的皮肤已经脱落,不能穿衣服,只穿一件薄薄的马甲。由于伤势严重,当天关立平又转到108部队医院继续接受治疗。

义务献血 硬汉有爱

英雄的壮举绝非偶然。关立平经常对身边人说,人活一世,草木一秋,不能单纯的为自己活着,总要为社会做点贡献,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周边同事、朋友遇到困难时,第一个想到的人是他,只要找到他 ,他总是二话不说,马上就想办法帮助解决,从不推脱; 他常年坚持义务献血,积极倡导并带动身边同事献血、献造血干细胞。据统计,仅2005年-2009年,关立平就累计献血超过10次,献血总量超过4000CC。

人体器官捐献是拯救他人生命的高尚行为,是人道、博爱、奉献 精神的崇高体现。2015年2月11日,关立平又作善举,志愿向区红十字会申请遗体捐献,当天,他在家里与区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签订了上海市人体器官捐献自愿书。自愿身故后,无偿捐献肾脏、肺脏、肝脏、胰腺、心脏、小肠、角膜等人体器官用于临床,以挽救他人的生命。他还鼓励妻子也加入遗体捐献志愿者队伍,为社会多做贡献。

爱工作胜过自己的生命

关立平对待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同事说,他爱工作胜过自己的生命。医院救治两个多月后,尚未康复的他立即奔赴工作岗位,部门领导建议他休息一段时间,他却说:“我拿申通工资 ,就该为公司分忧, 驾驶岗位需要我,我的身体也能支撑我做好本职工作。” 结果他愣是身体没完全康复就走上了驾驶岗位。

作为一名专业长途车驾驶员,可谓与路相伴、以车为家,关立平爱车就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他严格执行规范动作,刷写了行车10年无任何事故、无任何违章违纪的纪录,安全行车60多万公里。

常常有人劝他工作别太执着了,工资又不会比别人多拿,没必要这样时刻绷紧着神经跑车,可他却觉得,工作一定要多努力、多付出,只有认真用心才能把工作做好。他自从担任班车司机工作以来,总是会比别人多工作1个小时。每天发车前,他总是习惯提前半个小时到达转运中心,总要对车辆灯光、雨刮、转向、制动等系统全面检查一遍,仔细对车辆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安全行车。下班时,又经常推迟半个小时,也要对车辆进行一次保养,检査线路、油路、发动机皮带等。同时,把车内卫生搞干净。10年以来,他驾驶车辆往返于上海和江苏江阴之间,行程总计60多万公里,从未发生任何因车辆自身原因导致的运输任务延迟延误,也从未收到转运中心不满意的投诉。

关立平先后荣获“美丽重固人”“青浦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好人好事”“青浦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上海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上海市平安卫士”“上海市优秀农民工”“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农民工”等荣誉。他还作为中国200多万名快递员的代表,参加了2018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并接受了中国工会网的访谈。

面对各种赞誉和同事们发自内心的敬佩尊重,他却谦虚地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司机,只干了救火这一件事,领导和同事们都对自己这么好,干不好工作心不甘呀。”低调的品格、朴实的言语,反映出他对社会、对快递事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