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快递小哥有了一个“新身份”,接下来有望全国推广

2019年04月11日来源:驿站

起早贪黑、风雨无阻,整日穿梭于街头巷尾、商场超市、田间地头……长期奔忙在基层一线的快递配送员就像勤劳的小蜜蜂,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诸多便利。近年来,快递员解锁出一项新技能,他们作为一支重要力量,积极参与到当地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活动中,成为广受欢迎的平安使者,无处不在的他们打通了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为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深入重庆垫江、山东青岛两地,了解快递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01熟悉环境  排除安全隐患得心应手

43岁的汪潮生是重庆市垫江县一名快递员,这两年,他积极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

去年6月21日中午,汪潮生像往常一样在自己负责的区域内送件。路过某小区3单元时,他闻到一股浓烈的天然气味道。

“坏了,一定是什么地方的天然气泄漏了!”汪潮生一下子紧张起来。他很清楚,6月的重庆天气异常炎热,一丁点火星都可能引发爆炸事故伤及群众。汪潮生赶紧找到小区保安,立即给燃气公司打电话告知此事,而后与保安一起在四周认真排查。

经过搜寻,他们很快找到燃气泄漏点。即便如此,汪潮生仍留在事发地,直到燃气公司工作人员达到后才离开,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的发生。

同年11月3日傍晚,垫江县快递员金宗明派件路上经过一家台球室时,无意间看见几名青年正在激烈地争吵,甚至开始相互推搡。

金宗明不由得放慢速度,在一旁留意观察。只听一名青年退到一边打起了电话:“喂,我们在北街路口,带上家伙过来。”

金宗明顿时提高了警惕,向前驶出一段距离,掏出电话报警。几分钟后,警察赶到现场,及时制止了一起斗殴事件的发生。

垫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郑小波告诉记者,类似的情况还有很多。大量快递员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走街串巷流动性大以及较为熟悉负责区域人情、地情的特点,参与到群防群治工作中,成为平安建设的传播者、见义勇为的示范者、服务社会的志愿者、平安垫江的守护者,为平安建设注入了“细胞级”的运行能量。

02奖管并用  激发快递员参与积极性

垫江县的快递员在为守护一方平安努力奔忙的同时,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的快递员则戴起了红袖标。

2018年3月12日,在青岛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崂山分公司金家岭分理处举行了“平安崂山我有责,快递小哥在行动”启动仪式,拉开崂山区寄递物流企业参与平安创建的序幕。

崂山区委政法委副书记、崂山区社会治理指挥中心主任韩彬告诉记者,在前期调动全区3500名环卫工人参与“平安志愿者”活动取得较好效果的基础上,区综治办结合区位优势,将“平安志愿者”工作向物流寄递企业延伸,调动快递员力量广泛参与平安崂山建设工作。

“顺丰快递、圆通快递、申通快递、韵达快递、百世汇通、中通快递6家寄递物流企业的1000多人参与了崂山区群防群治治安防控工作。”韩彬说,截至目前,这支快递员队伍共处置各类安全隐患10万多件次,在推进平安崂山建设、构筑社会治安堡垒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推行这项工作中有人担心,快递员平时工作已经很忙了,还要参与社会治理活动,岂不是给他们增添了额外负担?

韩彬并不认同这种看法。他告诉记者,崂山区综治委向全区各物流企业印发了《崂山区关于进一步发动社会力量参与社会面维稳安保的通知》,让每位快递员都能感到自己是一名“平安志愿者”,能为平安崂山建设作出贡献,有一种荣誉感和归属感。

不仅如此,根据《崂山区群众举报违法犯罪线索和社会治安隐患奖励办法》,快递员在工作期间如发现违法犯罪线索、社会治安隐患,涉及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情报信息线索可以进行举报,一经核实,将为举报者发放现金奖励等。

“有荣誉、有奖励,我们当然更加义不容辞。”崂山区快递员徐长陆从不认为参与综治活动增加了负担,而是把这项工作当成自己的重要职责。

仅有荣誉和奖励的激励,快递员参与社会治理就能有效发挥出作用来吗?

答案不止于此。

韩彬告诉记者,崂山区通过建章立制,为快递员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定下规矩。比如,要求快递员在工作期间统一佩戴“平安志愿者”红色袖标,严格落实“一岗双责”,既落实好“3个100%”制度,又要切实担负起平安志愿者的责任。

“我们还对佩戴‘平安志愿者’红袖标参与社会面巡逻防控的快递员实行台账管理,通过新增人员加号、离职人员销号的动态管控方式,对辖区参与社会面平安建设的物流企业实现统一调度、统一指挥。”韩彬说。

03专家建议  试点成熟后再全面推广

“快递员是一支活力十足的生力军,有利于完善群防群治体系,加强对群防群治工作的宣传,提高公众对群防群治工作的知晓率、关注度和参与率,从而发动起更多社会力量,不断开辟群防群治工作新领域、新阵地。”韩彬说。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主任吴帆教授认为,快递员经常走街串巷,工作运动性强,这种工作属性使得他们熟悉某一片区的基本状况,因此,发动快递员参与社会治理工作是一项十分有意义的探索。

“从重庆、青岛两地的情况来看,快递员参与社会治理工作已经取得了一定成效,值得肯定。但作为一项新生事物,这一模式还需要一定时间的试点完善,待其成熟稳定后再进行推广。”吴帆说。

吴帆告诉记者,试点的前提仍然是尽量不为快递员增添额外的工作负担,从自愿参与和主动参与的角度进行制度设计。同时,进一步优化奖励激励机制,提高快递员参与的主动性和工作的积极性。

“建议为快递员传递预警信息等建立便捷的沟通交流或信息采集平台,方便其深度参与工作。也需要加大对参与者业务素质的培训培养,如进行岗前业务培训考核等,从而使这一模式能够最大限度发挥出其应有的作用与价值。”吴帆告诉记者。

“崂山区将深挖快递员队伍潜能,通过不断完善相关机制,进一步提升快递员参与社会治理的素质水平和工作积极性,为平安崂山建设提供更多助力,给当地群众带来更好的安全保障。”韩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