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快递小哥的一天,累并快乐着

2019年02月21日来源:公益中国

近年来,网络上流行着这样一句话:“每天给你打电话最多的人,不是你爸,不是你妈,更不是你对象,而是快递小哥。”虽是调侃,但足以说明网购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正因如此,为了把这些网购的商品尽快送到顾客手中,“一部电话,一块充电宝,一辆电动三轮车,风风火火两腿不停歇”,就成为了快递小哥们最真实的生活写照。

今年4月即将年满29岁的王冲冲,是顺丰速运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外街道片区的一名快递员,不论刮风还是下雨,王冲冲每天都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片区附近的各小区、写字楼之间,走上数万步,完成两百多个快递订单的配送。“我很喜欢快递员这份工作,虽然累点,但是我每天都很快乐、很满足。”王冲冲说。

据了解,王冲冲的老家在河南省安阳市滑县,在来北京当快递员之前,他在家乡的餐馆做服务员。为了能多挣些钱,2014年王冲冲背井离乡开始北漂,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给家人带来更富裕的生活。

2月16日早晨6点,天还没亮,王冲冲就已经起床。据王冲冲介绍,他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准备一天的干粮。“自己准备好简单的饭菜,不仅干净、便宜,还能节省出来更多的时间送货。”

还不到7点半,王冲冲就已经到达营业点,他要提前把自己辖区的快件按照自己行进的路线排好顺序。这样既可以保证第一时间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中,也能避免自己走回头路耽误送件时间。

刚来北京送快递时,王冲冲还是个“路痴”,“自己出门有时候还走丢呢,更不用说找路名送快件了。”为了熟悉周边环境,王冲冲跟着带他的师傅,边走边对照街道,仔细研究区域,每天骑着三轮走街串巷。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就掌握了广安门外附近的所有路名、写字楼和小区。

“今天第一车拉了大概70多件包裹,我得赶紧打电话确认收件人是否在家。”在这个区域工作近5年的王冲冲对快节奏的工作总结出了一些经验,“第一车包裹得抓紧送,一会儿下午三点还有一辆送货车到达,如果送得快,这一天就能多送一些。”

“顺丰快递,您的快递到了,请问家里有人吗?”这样的电话,王冲冲每天要打200个以上,虽然辛苦,但让他感到欣慰的是,每次把快递送到客户手上时,总能得到“谢谢”“辛苦了”这些让他感到温暖的话语。

忙碌了一天,直到晚上8点,王冲冲才把当天最后一单包裹安全送达,贴心的客户为他递上了一包花生米,拿着这包花生米,王冲冲觉得心底暖暖的。

像王冲冲这样日复一日忙碌的快递员,在我国的各大城市里还有很多。服务业不仅是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压舱石”,也是稳就业的“生力军”。2018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2.2%。与第二产业相比,服务业劳动密集程度高,吸纳就业能力强,从而使经济增长拉动就业的能力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