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阿里巴巴:要把最好的技术和资源用于禁毒防毒教育

2019年01月29日来源:光明网-IT频道

 7500万青少年注册“青骄第二课堂”,阿里巴巴:要把最好的技术和资源用于禁毒防毒教育

  近日,2018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在杭州师范大学举行。由阿里巴巴研发的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承担了网络初赛部分,带动全国1.6亿人(次)青少年以互联网的方式学习禁毒知识。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为此专门写了一封信,表示“阿里巴巴将把最好的技术和资源,用于禁毒防毒和提升公共安全”。

  马云在为此次比赛发来的信中说,无论是打击制毒贩毒,还是发现吸毒,都要用好互联网,用好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禁毒是和人性之恶作斗争,人做坏事都是有理由的,在有逻辑的事情上,机器肯定比人更厉害。作为一家技术公司,阿里巴巴将把最好的技术和资源,用于禁毒防毒和提升公共安全。”

  据了解,“青骄第二课堂”以互联网的方式在全国青少年学生中广泛普及禁毒知识,目前全国有19.6万所学校、7500余万名学生注册,使青少年禁毒意识普遍得到了有效提升。

  2018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由国家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国禁毒基金会、浙江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浙江省杭州市禁毒委员会承办,阿里巴巴协办。全国共有14.9万所学校的5235万余名中(职)小学生通过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参与网络初赛,带动1.6亿人(次)关注、学习禁毒知识。

阿里巴巴:要把最好的技术和资源用于禁毒防毒教育

  (国家禁毒办常务副主任、公安部禁毒局局长梁云(左)和浙江省副省长、省禁毒委主任、公安厅厅长王双全为获得一等奖的浙江队颁奖)

  中国禁毒宣传形象大使成龙、周杰伦以及王俊凯以视频形式向比赛表示祝贺,并呼吁大家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王俊凯还将担任青骄第二课堂的宣传大使。

  阿里巴巴社会公益部总监魏鸿介绍,在2019年,青骄第二课堂将覆盖全国23万所学校的青少年学生,除了提供青少年成长过程中必须了解的最新毒情趋势、禁毒知识,还将增加马云公益基金会为“教育脱贫”开发的经典“体育音乐美术”课程,同时汇聚国际优秀课外知识,开发心理健康、网络安全等相关预防知识,发挥互联网平台的作用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186月,国家禁毒办联合阿里巴巴正式推出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通过互联网+禁毒教育的创新模式,向全国2亿青少年提供科学系统的毒品预防教育知识,提高防范意识,远离毒品侵害。

  基于阿里巴巴之前成功开发公安部“团圆”系统的成功经验、每年能顺畅应对双11巨大流量的技术储备以及阿里云强大的云计算资源优势,国家禁毒办委托阿里巴巴集团来开发和维护青骄第二课堂系统。

  在该平台的资源中心和课程中心目前已经上线众多音视频及课件,从小学五年级到高二,按照不同的年级类别安排包括了解毒品的危害、常见毒品的识别以及掌握禁毒法律等内容,由浅入深地介绍禁毒的相关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