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孝感快递小哥是名英语达人 留学生点名要他送货

2018年04月27日来源:楚天都市报

京东快递小哥黄幼华最近火了。一段他和外国留学生用英语流利对话的视频在抖音、微博平台疯传。2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华中科技大学校园见到黄幼华时,赶巧他作为优秀员工,下午乘飞机赴北京京东总部参观。

“我英语有一定底子,但要说有多好,也谈不上。”黄幼华谦逊中带着自信,据他透露,在今年4月23日京东公司内部举行的第三届英语风采大赛上,他获得了华中地区第三名。黄幼华坦言,自己的英语也不是一开始就像现在这样好,“读初一初二那会儿,英语也渣得不行”。直到上初三时,因为得遇良师,他的英语才慢慢好起来。那时他英语听力长期排在全班第一、第二名。黄幼华是孝感人,他高中在孝昌第二高级中学就读,整个高中他的英语也没落下,英语成绩始终是全班前两名。大学黄幼华读的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通信专业,大三通过了英语四级。

大学毕业后,他到了一家国企工作。一成不变的生活加上微薄的收入让黄幼华有了辞职的念头,2014年,他瞒着家人丢掉“铁饭碗”,选择做一名快递员,被分派到华中大片区。“我被分派的送货区域,正好覆盖华中大留学生比较集中的柏景阁。”谈及和外国留学生打交道的经历,黄幼华说,当时公司很多快递员因为语言不通,这片区的快递业务量上不来,他来后,就把这个“烫手山芋”转给他了。别人眼中的鸡肋,却对了黄幼华的胃口。他利用自己的英语优势,很快和留学生打成一片。由于京东没有英文届面,部分留学生不会下单,黄幼华耐心帮他操作并用英语介绍。“you are so fast!”“You are so cool!……黄幼华点开他的微信,有不少留学生给他点赞的语音。

利用给留学生送货的机会,黄幼华也主动和留学生切磋,提高自己的口语水平。一次他求助一名白俄罗斯留学生,“美女怎么说?”对方莞尔一笑,十分开心地回答了对他这个带表扬性质的提问。“回家后,我会啃《商务英语》、《职场英语》等书。”黄幼华表示,自打和留学生打上交道,他自购了一些英语书籍自学。现在,京东华中站里的同事都叫他“黄老师”,因为只要遇到与外国留学生沟通的难题,就找黄幼华解决。

除了英语说得遛,黄幼华的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同仁的认可。2017年他获得的京东公司颁发的华中四省一线楷模荣誉称号。现在,他每天的业务量也明显增加,“原来每天的送单量最多不超过120件,现在平均每天都要送160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