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文化

“神农架”的蜕变 ——圆通网络命运共同体正这样形成

2018年03月29日来源:圆通之家

半年多之前还是时效服务倒数的分公司,经过省区和周边多家分公司的倾力相助,几个月之后一跃成为当地片区时效前三——湖北神农架分公司正在发生着蜕变。

蜕变的背后,我们发现圆通从总部、省区到各个分公司践行“变革创新提质增效”的成效正在慢慢显现。

1“神农架”的蜕变  

时间回到2017年5月份。

湖北省区总经理王旭忠到任之后,为了深入了解整个湖北圆通的网点经营状况,短时间基本跑遍了整个湖北省。调研时他发现神龙架公司正处于发展的困难期,时效考核全省倒数,基本上拿不到总部下发的扶持派费等相关补贴。

在对神龙架公司的线路、时效、人员、场地进行梳理后,成立了一个帮扶应急小组,该小组由原宜昌市下辖的宜昌地区分公司团队——兴山、远安、长阳、宜都、五峰等5家分公司组成。

“我们这个互助小组刚开始帮扶神农架分公司时,他们连总部派件补贴都拿不到,到现在时效服务有了很大的提升,排名位列襄阳片区前三,补贴也都能正常拿到了。”谈到神农架分公司的一系列蜕变,湖北省区宜昌兴山分公司负责人金鑫回忆到

他们结合各自的优势,在省区领导的指导下从包括派件、行政管理、IT等等多方面,给予神农架分公司有力的支持。

“说实话因为精力有限,小组内部根据自己的擅长我们有着各自的分工。”金鑫说到,“比如远安分公司的黄文龙擅长解决IT方面的问题,长阳分公司的谢劲松在处理后勤工作上有着自己独到的心得,宜都、五峰分公司也都力所能及给予贡献。”

同时,因地理位置的关系,离神农架分公司最近的金鑫,至少每个月一次到神龙架公司现场帮扶。

经过省区和帮扶应急小组几个月的帮助和支持,神龙架分公司在时效、进出港件等有了一个较为崭新的面貌,各方面数据有了明显的提高,从省区的倒数几名到可以达到省区和总部的要求,拿到总部的补贴,并一跃进入襄阳片区的前三名。

“虽然现在神农架分公司目前收派件都已经走上正轨,但我们隔一段时间还会去看看。” 金鑫说。

2变革创新进行时

要说到为什么帮扶应急小组会由这5家分公司组成,那就要从1年多前宜昌地区几家分公司独立开始说起。

2016年底,随着宜昌片区几个子公司业务量的不断上升,在总部和省区的指导下,宜昌市下的几家县区公司全部独立不再隶属于宜昌分公司。

独立之前,各县区分公司的往来并不多,但是在喻渭蛟董事长以实际行动“构建圆通网络生态命运共同体”的指导下,宜昌公司对于对各个县区之间的联络互通都十分重视。每个月都会召开3-4次会议,对县区进行时效、服务上的培训和管控。

“正是这段时间,让我们几个分公司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共同探讨每个县区所存在的不足和相互的优点,彼此学习和互补,了解也越来越深。”说到此金鑫显得颇为自豪,“这也为我们后面成立的互助小组打下了一个基础。通过我们自己的方式,和总部一起构建一个共同体。”

独立之后,这几家分公司的负责人并没有因此相互疏远,为了保持之前相互帮助的氛围,还主动拟定了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每个月必须聚一次”,地点在几个县区之间轮转。相互交流之间几人的感情反而与日俱增,不是兄弟胜似兄弟,一个互帮互助的进步小组逐渐成型。

正是由于几个县区组成的互助小组中间毫无保留的分享,他们在时效、服务方面都有了很大的提高,基本保持省区时效排名前茅。

2017年整个湖北省区年终会颁奖,宜昌公司及县区分公司共计取得9块奖牌的好成绩。

2018是变革创新提质增效之年,也是圆通“二次创业”的关键之年。圆通正在积极转变经营理念,支持各地分公司提升综合实力,将服务基层、建设网络生态命运共同体作为公司重点工作,实现分公司与总部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