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星网点 | 他用160多个驿站,让甘肃水果走出秦岭!

2023年09月26日来源:申通之声

甘肃庆阳,三面环山的黄土塬,自古就是粮仓。但碍于交通条件,庆阳的农产品过去难以走出甘肃。


随着电商、快递行业的发展,庆阳水果如今端上了全国千家万户的餐桌。苹果、黄杏等水果,成为了庆阳的新名片。


申通快递甘肃庆阳公司就是护送庆阳水果走出秦岭大山的主力之一。目前,公司在当地的市占率超过30%,是运输水果生鲜最多的经济型快递之一


跨省路由成为入局生鲜“通行证”


做生鲜快递,时效是保鲜最重要的硬指标。在做生鲜快递之前,申通庆阳网点的包裹都是发往兰州转运中心。但庆阳位于甘肃省最东端,距离陕西西安转运中心更近,如果能够将包裹直接发往西安,可以节省近2天的时间。能否开通跨省路由,让生鲜直发西安,成为申通庆阳公司能否入局的关键。


公司负责人军涛回忆,收到反馈后,申通总部考察规划,为他重新改变路由政策,同时开辟生鲜绿色通道,优先分拣与派送。“现在我们是当地时效最快的经济型快递!” 闫军涛说道。



快递驻果园,采摘运输“一条龙”


有了时效保障,如何降低水果在旅途中的损耗,保持完美品相,成为闫军涛要攻克的下一难关。



闫军涛说:“我们没有巧办法,只有笨办法。有同行能做到快递驻厂,我们就驻扎在果园里。”在当地的果园里,申通的橙色工服若影若现,开展收寄业务的同时帮助当地农户采摘、包装。对于杏、樱桃等易损易腐的产品,申通庆阳公司根据鲜果外形整齐码放,同时在缝隙中添加泡沫纸,减少水果碰撞所造成的损坏。


同时,为了让运输网络触及末端,尽可能把控时效,申通庆阳公司在农村地区建立了超过160个驿站,并用超50辆自营车辆保障运输。


驿站成了乡村"迷你CBD”


在甘肃庆阳的乡下,随处可见“申通橙”。为了触达末端,打通庆阳水果的销路,闫军涛的160多个驿站扎根到庆阳乡村,并结合当地用户需求,承担着多样化职责。在帮助农户打开生鲜产品销路的同时,驿站为当地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团购服务,亦或是帮助缴纳话费等。现在,闫军涛的驿站不仅成为了为公司开拓市场的“急先锋”,更成为了当地乡亲闲暇相聚的"迷你CB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