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儿童、施救者相继落水 极兔快递小哥奋勇跳江救起两人

2023年08月10日来源:广州日报

面对他人身处危难之际,你会怎么做?广州快递小哥梁艺邦义无反顾选择伸出援助之手,在看到失足落水的儿童后,他纵身跳入湍急的河流中奋勇救起儿童。值得一提的是,事发时一名长者为救儿童也落入水中,梁艺邦在成功救起儿童后,又跳入水中,用同样的方式把落水的长者救了起来。“看到别人有危险,我不可能不管,谁看到都会去救的……”梁艺邦说道。事后,他穿上工服骑上车,又继续回到工作岗位。

连日来,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曾多次联系这位见义勇为平民英雄,试图进一步了解救人细节,但梁艺邦认为“自己只是做了一件小事,没什么值得采访”“工作太忙了”等为由婉拒。事发后,获救孩童家长也曾要赠送现金报答救命之恩,但都被梁艺邦拒绝,在他看来,“自己救人是出于本能,并非为了奖励。”


1691646397558.png

梁艺邦(右二)所在公司为其颁发誉锦旗和奖金奖励。


"奋不顾身救孩童,传递社会正能量"。日前,勇救失足落水孩童的快递小哥梁艺邦,受到所在的极兔快递公司广深代理区颁发的荣誉锦旗和奖金奖励,为他奋不顾身营救孩子的见义勇为行为点赞。

据梁艺邦回忆,今年6月11日下午,他正在给客户派件。突然,有个二十多岁的女孩急急忙忙跑过来,问他会不会游泳,看到女孩焦急的样子,梁艺邦意识到可能有危险发生,赶紧从送货的三轮车上跳下来,回复说自己会游泳。果然,女孩说前面河里有个小孩失足落水了,梁艺邦当即想也没想,飞奔前往河边的方向。

“我来到河边,看到有一个小孩在河里扑腾,一个年纪大的阿姨刚跳进去救小孩,但是早上刚下过雨,水流比较急,阿姨不熟水性,也开始大声呼喊救命。眼看形势很危急了,我想也没想,马上跳进河里,首先向孩子游去,孩子呈仰卧姿势,一直在扑通着喝水……游到孩子斜后方后,我一把将孩子托住,把他救上岸边。”

随后,梁艺邦来不及停歇又纵身跳入水中,用同样的方式把落水的阿姨也救了起来。把小孩和阿姨救上来以后,梁艺邦也几乎耗尽了力气,连手都在发抖,“这条河比较偏僻,经过的人很少,如果不是6·18业务高峰期派件量比较大,正好有一个件要派送,我也很少经过这里”。

把小孩救上来以后,梁艺邦开始询问小孩能不能找到家里的位置,小孩受到了惊吓说不出话来,为了缓和小孩的情绪,梁艺邦给小孩买了一瓶椰奶,并且打电话报了警,把孩子交给了警察,直到找到家属后,他才放心离开。

如果不是警察要求留下身份证信息,梁艺邦没想留下姓名,“还有很多客户等着我去送快递呢,不能让他们等着急了。”穿上工服,梁艺邦又骑上车,匆匆忙忙地送快递去了。


1691646428365088.png

与获救儿童及家长的合影(左二为梁艺邦)


据悉,事发当天晚上,获救小孩的父母通过打快递公司的官方客服电话找到了梁艺邦,对他表示感谢,并要赠送红包,梁艺邦当下便拒绝了,认为自己救人是出于本能,并非为了奖励。

因为从小熟识水性,这不是梁艺邦第一次救人。原来,早在七八年前,梁艺邦就在老家和几个小伙伴救过一家人,并受到了村里的公开表彰,“任谁遇到这事都会这样做,这只是举手之劳,孩子平安健康幸福地成长,比什么都强。”梁艺邦说道。

据了解,梁艺邦于2020年加入极兔快递公司花都平山网点成为一名快递员,是公司的老员工。花都平山网点负责人吴清岭说:“梁艺邦性格外向,乐于助人,平时和同事、客户都相处得很好,工作上勤奋好学,虽然之前不是在快递行业,但是很快适应,一天能派送很多件快递,还能收很多货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