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责任

圆通“客户管家”打造“金牌项目” 今年来运输近50万斤莲藕

2023年04月13日来源:圆通之家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水呀,浪呀嘛浪打浪啊,洪湖岸边,是呀嘛是家乡啊!清早船儿去呀去撒网,晚上回来鱼满舱啊,四处野鸭和菱藕。”

春天来了,神州大地万物复苏,各种时令生鲜相继上市,农产品寄递需求旺盛。全国各地的圆通小哥深入田间地头,为当地农户提供从打包到运输的全程一体化服务。近日,国家邮政局公布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洪湖莲藕”位列其中,这其中就少不了圆通湖北洪湖分公司的助力。

湖北省洪湖市是著名的莲藕之乡,有着2300多年的种植历史。在当地特有的青泥巴土壤中生长出的青泥巴藕,不仅肉质肥厚,煮汤易粉,而且清炒甜脆。


1681350538745221.png


4月初正是洪湖的产藕高峰,为保证新鲜的口感,青泥巴藕的最佳赏味期只有7-15天,成熟后的莲藕如何能既卖得出又运得好,是当地莲藕农户和快递人每年的“必修课”。

洪湖圆通多年深耕当地莲藕市场,充分利用快递网络优势,成功打通莲藕产业链上下游,成为了商家和藕农之间的桥梁。

据洪湖圆通负责人刘光辉介绍,“如今和我们合作的藕农商家只需要负责提供好的莲藕,其他环节都由洪湖圆通对接完成。”今年以来,洪湖圆通已累计运输近50万斤的莲藕。

目前和洪湖圆通合作的6家莲藕种植户,都非常认可洪湖圆通的服务。“之前我们是直接把莲藕卖给淘宝卖家,不仅要自己打包,销量也很不稳定,自从和洪湖圆通合作之后,不但事情少了,而且再不愁没销路了。”

“还是很感谢圆通的,为我们保障了莲藕的稳定销量和好的运输服务。”洪湖当地的藕农张先生说道,此前他直接跟电商商家对接的时候,销量稳定性太差。“前一年收得多了,可能下一年又突然变得很少,时常让我们措手不及。现在洪湖圆通跟我们长期合作,收的量基本都是稳定的,全程都为我们做好保障,让我们安心了不少。”

除了“卖得出”,洪湖圆通在保障莲藕“运得好”方面也下足了功夫。为了保证莲藕的新鲜,刘光辉介绍,洪湖圆通详细规划运输每个环节的步骤和时效。每天上午,洪湖圆通的货车会直接开到莲藕池塘,将新鲜莲藕装车运送到分公司操作场地;下午,洪湖圆通专门组织一批当地有种植莲藕经验的村民进行专业称重、打包,最大程度地保证莲藕的鲜度与品质;傍晚,打包好的莲藕发车装箱、运出,全国各地的食客们最快第二天就可收到甜糯清香的青泥巴藕。


1681350505942647.png


“虽然看上去脏脏的,甚至乍一看看不出是莲藕,这是因为从地里采摘上来的莲藕,在运输过程中需要再涂上青泥巴,这对藕的保鲜非常重要。”刘光辉说,打包人员会先将莲藕涂满青泥巴,再用透气保鲜膜将带泥莲藕包装,最后用气泡膜封装完毕后装箱。

在洪湖圆通对接的淘宝商家端,刘光辉则算了一笔“长远账”,持续增强商家客户粘性——每谈一个新客户,刘光辉都会向他推荐使用圆通总部推广的客户管家。“它真的能帮助我们深度绑定客户,其中里面的‘智能客服’功能不仅节省了网点客服的工作压力,也能对客户反映的问题及时反馈和跟进,帮我们和商家实现了‘双赢’”。经过不断地推广,目前洪湖圆通大多数客户都已经安装并使用了客户管家。